办好贴心可感的民生实事
2023年01月31日 08:36 来源:海南日报

  ■ 韩慧

  15分钟医疗救治急救圈、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春节假期后,海南向社会发布2023年十项为民办实事事项,要求各市县各部门认真研究推进,不折不扣落实。这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承载着广大群众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每年年初公布为民办实事事项是我省的“常规动作”。今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贴群众冷暖,更加具体可感,无一不是广大群众念之盼之的要紧事、关键事。比如,孩子能否健康成长是千万家庭的心头大事,今年的为民办实事事项中就有四项与未成年人有关,包括未成年人法律援助、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普通高中教室照明改造和全省公办中小学校空调配置,着力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除了未成年人,还有老年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也成为为民办实事事项的关注对象。为民办实事事项向困难群众、困难地区倾斜,正是为了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痛点,让更多群众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为民办实事,办的是实事,为的是民心。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出,打造更多贴心可感的民生成果。为民办实事事项是省委、省政府着眼省情实际,深入一线充分调研后作出的决策部署,精准对接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是承诺书,也是规划图。落实为民办实事事项,唯有紧贴群众获得感,以实的举措办出成效,办到群众心坎里,方能不辜负群众的期待。要强化问题意识,多找找民生堵点难点,多问问群众所需所求,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干一件成一件,确保为民办实事不变形、不走样,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也是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过程。要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脚踏实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为民办实事,考验为民初心、检验作风能力。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以扎实过硬的作风将其落实落细落到位,始终与群众心贴心、感冷暖,定能交出为民办实事的暖心答卷,稳稳托举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