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垦各企业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
2022年02月15日 08:49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邓钰

  2月14日,在三亚市崖州区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二期)项目现场,日头高照,机械轰鸣,工人们头戴安全帽穿梭其间,稳步推进土地平整工作。

  同日,在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的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热作集团)咖啡种植园内,一簇簇熟透的红果在咖啡树枝头相携而生,种植户们忙碌采摘咖啡鲜果,汗水早已湿透衣衫。

  人勤春来早。眼下,海南农垦各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种植基地生机勃勃,春季管理忙;重点项目集中动工,加速推进……

  开年以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引领下属各部门、各企业,以党建引领、高效管理、多线推进等举措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垦地融合等年度重点工作,冲刺虎年“开门红”。

海垦热作集团茶叶加工厂现场。 陆贵松 摄
海垦热作集团茶叶加工厂现场。 陆贵松 摄

  农业现代化

  精心栽培 精细管理

  一路驱车来到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大岭居一处苗木基地,灿烂阳光下,大片绿油油的苗木让人眼前一亮,头戴草帽、手拿花剪的工人们穿梭其间,忙着移栽幼苗。这里是海南农垦龙江农场公司旗下大岭苗木产业园基地。

  在大岭苗木产业园基地的育苗大棚内,黑黄皮、牛油果等一批“新奇特”种苗刚刚种下。

  “这两年,好苗木、新苗木供不应求,基本是育好一茬就被订走一茬。”基地管理人员张俊斌介绍,种苗除了供应本地,还吸引许多省外客商慕名而来。

  2021年,海垦龙江农场公司依托大岭苗木产业园基地建设,以农业现代化手段,规范化、标准化、高端化发展苗木产业,售出70余万株苗木。据统计,基地已建成苗床近40亩,年出圃苗木100万株,拥有波罗蜜、芒果、猫山王榴莲、嘉宝果、手指柠檬等20多类130多个苗木品种。

  在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的海南农垦红明妃子笑荔枝种植基地,万亩荔枝树长势良好,一簇簇金黄的小花已陆续在枝头萌发。工人手拿工具穿梭林间,不时剪去细碎的花枝,为荔枝树疏花。

  “一年之计在于春,果树管理记在心。”连日来,海南农垦红明农场公司田间技术管理人员周军华带领工人,以网格化管理手段,划片定点疏花,提升荔枝的产量和品质。

  荔枝产业是海南农垦的特色产业,面积总计约10万亩。早在荔枝春季管理时期,红明农场公司、海南农垦果蔬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果蔬集团)等垦区企业通过内部协同,从种植端、管理端、销售端等环节入手,在做好春季管理工作的同时,打通市场销售渠道。

  管理制度化

  建章立制 项目提速

  在位于琼海市大路镇的海南万泉花果文化旅游区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塔吊机、施工车正在忙碌作业。

  “项目一期力争3月开园,我们正争分夺秒推进完工。”该项目执行总经理刘文晖介绍,为抢抓进度,项目组织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于年后迅速返岗复工,加班加点推进建设,正重点推进亲子生态魔法庄园建设,目前已完成园区大门、广场、主干道路以及湖边星空屋、萌宠动物园、儿童游乐园等工程建设。

  这样忙碌而有序的建设场景,分散于垦区各大项目现场。为鼓舞士气、奋力冲刺虎年“开门红”,海垦控股集团通过月度例会、项目推进会等多种形式鼓舞士气。

  据统计,2021年以来,海垦重点项目建设马力全开,全年累计完成重点项目投资58.8亿元,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2022年,海垦控股集团计划完成重点项目投资70亿元,推动各大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与此同时,为推进管理制度化,该集团在垦区全面推行项目“155”管理模式,加强调度和督导,确保项目按时序推进,全力推进2022年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以建章立制,助推项目提速。”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155”管理模式指的是,以“一张责任清单”理清项目建设中所有工作重点事项;每项重点工作要明确计划、措施、节点、责任、监督“五个到位”;将完成进度拆解成“五步步骤”,并建立“红、绿”双色过程管控机制,对快于节点推进的项目标绿,慢于节点的标红,并对其进行每日督促。

  产业品牌化

  延长链条 提升品质

  “摘咖啡鲜果虽然辛苦,但收成好,心情自然好!”连日来,在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的海南农垦咖啡鲜果收购点,种植户排着长队,将刚采摘的成袋咖啡鲜果送到工作人员手中检验、称重。

  一粒粒鲜果经过检验后,将进入海垦热作集团的咖啡加工车间经过脱皮、脱胶、晾晒、脱壳、烘焙等数道工序,成为高品质的咖啡豆。

  往年这时候,这些咖啡豆通常经过包装后,销往各大商超。今年,它们有了新去处——母山咖啡店。

  目前,海口已有3家母山咖啡店开门迎宾,消费者可在其中沉浸式感受母山咖啡的风味和文化,实现了母山咖啡从种子到杯子全产业链条的完善。

  “今年,我们计划在全省布局25家母山咖啡线下门店,并加快推进母山咖啡共享农庄的打造工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打响海南农垦品牌。”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介绍,母山咖啡要闯出一条海南咖啡的新路子,实现从品种研发、科技育苗,到大数据管理监测、研发深加工产品的全链条发展,“我们致力三产融合发展,让农业生产体系日渐完备。”

  与此同时,在位于定安县黄竹镇的海垦果蔬集团旗下的标准化种植基地,工人们根据种植管理规划,把香蜜一号、十七号等波罗蜜作为重点种植品种加强管理;榴莲、柚子等新增品种种植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2022年,海垦果蔬集团将进一步优化现代生产工艺流程,完善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链条,丰富种植项目。“标准化、品质化,才能打响名头,闯进市场。”海垦果蔬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开年,该集团便已接收到许多饮品企业的订单,例如来自新式茶饮“益禾堂”的1000吨近2000万元波罗蜜果肉订单,批发基地的水果预订等等。

  此外,海垦果蔬集团将加强品牌化建设,将盒马鲜生、京东作为拓宽水果直销渠道,打造从田间到舌尖的产品供应链条。

  今年,海垦控股集团将持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超前谋划培育企业发展动能,构建“四梁八柱”产业格局,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营根2月1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