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4%
2022年01月30日 09:50 来源:海南日报

俯瞰蓝天白云下的海口世纪大桥、云洞图书馆一带。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日报海口1月29日讯 (记者 周晓梦 特约记者 孙秀英)“来海南后,我老伴的支气管炎症状好多了,儿子给我们买的空气净化器还没用过。”1月28日,在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正在散步的“候鸟”老人兰玉霞对海南日报记者说道。

  兰玉霞的感受,反映在数据里——2021年,我省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4%,细颗粒物(PM2.5)浓度13微克/立方米,去年9月、10月均达到了自2015年我省有PM2.5监测记录以来当月最好水平,第三季度则达到了当季最好水平;臭氧浓度处于近几年的低值。

  改善空气质量没有“躺赢”,守护蓝天需要“人努力”。去年我省空气质量相关指标全部圆满完成国家和省级年度改善目标任务,离不开各项措施压茬推进、各方的综合施策和全力落实。

  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来,我省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按月调度各市县PM2.5改善目标进展情况,并报请省政府对未如期完成目标的市县进行约谈,高位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实行大气污染防治全链条响应工作机制,及时提醒和指导市县对标空气质量改善要求,采取应急响应措施,有效应对污染过程。

  同时,我省紧盯重点领域,强化重点污染源管控。完成《海南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修订,进一步严格机动车尾气管理要求;推进水泥生产企业、粉磨站等提标改造和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治理;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协调指导和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巩固我省烟花爆竹燃放管控成果。

  此外,我省协同担当作为,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住建、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做好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超标行驶机动车、秸秆露天焚烧、槟榔土法熏烤等领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精准督导帮扶,提升市县大气环境管理能力和水平方面,我省针对上半年空气质量较差的问题,对各市县开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专项督导行动,强化PM2.5和O3协同管控,指导市县全覆盖、无死角查找各类大气污染问题,并举一反三落实整改。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对标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2年、2025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在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上,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压实各市县主体责任,聚焦重点污染源,深入推进城乡扬尘管控、新能源汽车推广、老旧柴油车淘汰、工业企业综合整治等工作,持续开展大气专项督导,督促指导市县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任务。

  “我们将锚定‘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目标,守牢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底线,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通过一天一天努力,0.1微克0.1微克争取,确保环境空气质量只升不降。”上述负责人表示。

  2021年,海南省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4%

  细颗粒物(PM2.5)浓度13微克/立方米

  制图/孙发强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