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三亚揭牌
2022年01月29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1月28日电 (记者 尹海明)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28日在三亚揭牌。

  2021年4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出台《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建设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引入艺术品行业的展览、交易、拍卖等国际规则,组建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艺术品和符合文物保护相关法律规定的可交易文物提供开放、专业、便捷、高效的国际化交易平台。”

  三亚市市长包洪文介绍,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项目选址三亚中央商务区凤凰海岸单元,项目选址整体作为三亚“文化商务区”打造,建筑规划面积达9万平方米,包括艺术品拍卖、展览展示、仓储保税、交易、机构协会及相关配套服务。位于“文化商务区”的还有交易中心的姊妹项目——“三亚文化艺术中心”。两个中心地处三亚河口门户,未来将成为三亚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的重要展示窗口。

  为加快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及三亚“文化商务区”项目建设,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与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揭牌仪式现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曦说,将规划建设运营好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使之成为全球文物艺术品流通平台,提供全天候服务国际文物艺术品拍卖交易;打造荟萃世界顶级艺术盛事,树立全球文物艺术品展示中心;集聚全品类服务配套,建立一站式文物艺术品综合服务区;打造亚洲最大文物艺术品贮藏空间。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肖莺子说, 如何利用文物艺术品交易平台服务自贸港建设,架起联通世界的桥梁和纽带,打造海南国际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培育新业态,丰富和提升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品位和档次,需要不断创新实践和探索。希望三亚以最优的营商环境,最优的配套服务吸引更多要素和资源,使三亚能成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的集聚地,推动文物艺术品的展览及拍卖行业在海南迅速发展,早日成为海南自贸港的文化名片。(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