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两市县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不合格
2021年11月17日 07:1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经省委、省政府同意,11月9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临高县、定安县党委和政府进行公开集中约谈。在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上述两县考核等级为不合格。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工作,在指标设置上兼顾国家对标和省内特点,围绕党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和监督情况、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和公众满意程度等方面设置了5大类共35项指标,并设置加分项、减分项和一票否决项。考核严格落实《海南省市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实施方案》要求,历经市县自评总结、省级核实核证、综合评价等考核步骤,考核结果精准公正,切实发现了市县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问题不足,发挥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本次考核中,临高县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2座污水处理厂未按时完成提标改造、部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质达标率未达标、环境监测基础能力不足、环保资金执行情况还需加强等;定安县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环境保护领域规范性文件备案程序不规范、部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地表水水质未达到目标值、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较低、环境监测基础能力不足、环保资金执行情况还需加强等。

  约谈要求,两县要以本次考核结果为戒,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从严从实狠抓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各项问题彻底解决。要进一步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研究部署、统筹协调、督促推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安排部署,深刻领会并贯彻8月24日省委生态环境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临高县、定安县党委主要负责人先后作了表态,表示将严格落实约谈要求,奋勇加鞭、埋头苦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推动力度、更严的工作举措,全面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推动今年各项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按时完成。

  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务厅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周晓梦 黄日新 )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