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椰城水资源"小程序上线 部分用户用水须申报
2021年11月16日 17:10 来源:海口日报

  11月15日上午,记者从海口市非居民用水户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培训会议上获悉,海口“椰城水资源”小程序上线,广大非居民用水户本月底可登录该系统进行2022年用水申报。今后,非居民用水户超出计划用水,将被加价20%—300%收取水费。

  为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用水需求和过程管理,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海口市政府印发《海口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明确自6月1日起,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用水户和使用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的非居民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

  据了解,为实现网上一站式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海口市水务局组织技术力量搭建了海口市水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其中开发的“椰城水资源”小程序已经上线,将为今年底我市全面推进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计划用水户可从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椰城水资源”,点击进入用户登录界面后,公共管网用户输入户号、地下水用户输入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登录系统,进行2022年用水申报,以及了解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相关文件。

  记者获悉,计划用水户应当于每年12月1日前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下一年度用水计划指标申请;新增计划用水户应当在用水前30日内提出本年度用水计划指标申请。因2022年为第一年申报,现所有用水户都是新增计划用水户,按照规定务必于12月1日前进行申报,否则将影响下一年度正常用水。

  “该制度实施的重点不是加价,而是节约用水,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培训现场,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可以通过加价杠杆倒逼企业加强用水管理,减少企业用水成本,让大家真正树立“科学用水”“以水定产”的意识,对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城镇节水减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天,会议对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背景和意义作了详细介绍,围绕“椰城水资源”小程序功能及申报流程进行培训。(龙易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