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临高杂交水稻示范点完成双季3000斤目标
2021年11月12日 08:0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11日消息(记者 林文泉)10日,临高县东英镇文英村杂交水稻试验示范点传来了好消息,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组织有关专家,对袁隆平院士亲自指导的粮食作物绿色高效产业化提升工程团队实施的“海南双季稻亩产3000斤新品种筛选及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测产验收。通过一年的努力,杂交水稻双季亩产达1554.66公斤,完成袁隆平院士提出的任务指标,创琼北双季稻亩产最高纪录。

收割水稻
收割水稻

  受两次台风的袭击,文英村示范点今年晚造种植的杂交稻“吉丰优1002”在项目团队的精心管理下,仍然实现超高产。专家组考察了整个水稻示范田,再随机抽取3丘代表性强的田块进行实割实测。收割后的稻谷经称重、去杂质和测定含水量后,测得该示范田晚造平均亩产650.23公斤。

  2021年6月26日,文英村水稻试验田种植的“超优千号”通过专家组早造测产验收,平均亩产904.43公斤。因此,最终双季稻取得亩产1554.66公斤的成绩,超额完成袁隆平院士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500公斤的攻关目标。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粮食作物绿色高效产业化提升工程团队王效宁研究员介绍,双季亩产实现3000斤,一方面提高了水稻单产,同时还能够增加水稻播种面积进而提高粮食总产,这是解决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实施本项目,还能够营造全省粮食生产的良好氛围,吸引带动更多的企业、合作社、农户投入粮食生产,对促推扩大全省粮食生产,特别是促进稻—菜轮作改良土壤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试验示范片种植的杂交稻组合为吉丰优1002,面积40亩。测产专家组一致认为,试验示范片应用集成的培育壮秧、幼苗移栽、宽窄行种植、控氮抗倒栽培、防衰壮籽栽培等调控技术取得良好效果,同时,示范片田间长势均衡,整齐一致,无病虫危害,较好地展示了品种的丰产和抗病特性。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