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大型原创现代琼剧《椰岛魂》海口首演
2021年11月08日 08:3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7日消息(记者 陈望)11月7日晚8点,大型原创现代琼剧《椰岛魂》,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公开首演,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琼剧艺术盛宴。

大型原创琼剧《椰岛魂》在海口首演。主办方供图

  《椰岛魂》把中医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融进红色革命故事,将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椰岛鹿龟酒酿泡技艺”首次搬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琼剧”的舞台。该剧以琼崖纵队军医冯质夫先生一家保护传承鹿龟酒为主线,艺术再现琼崖革命峥嵘岁月,讲述了“一纸秘方,满门忠烈”的感人故事,彰显了个人与革命、小家与大家之间的道义取舍、牺牲奉献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跌宕的故事情节、激荡的背景音乐、宏大的舞台调度、多彩的时空再现,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极致的视觉享受与强烈的心灵震撼。

大型原创琼剧《椰岛魂》在海口首演。主办方供图

  演出当晚,千余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当伴奏的乐声响起,场内顿时安静了下来,丝丝入扣的剧情配合着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动人的唱腔,让人仿佛置身其中,当看到冯质夫先生两个儿子为守住鹿龟酒秘方英勇就义时,台下观众也不禁潸然泪下,当看到冯质夫先生把鹿龟酒秘方无偿献给国营海口市饮料厂投产时,台下观众更是连连叫好。这一晚,千余位观众与台上演员同呼吸、同感受,剧中的每一幕都激荡着中华儿女的情感共鸣、精神共鸣和信仰共鸣,大家用阵阵热烈的掌声释放心中的红色力量。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戏迷王先生说:“《椰岛魂》这部原创琼剧实实在在地打动我了。不仅好看、好听,而且有温度、有高度,我们需要这样优秀的琼剧,致敬先辈、鼓励后人!”观众陈女士感叹:“《椰岛魂》是一部有灵魂的作品,它能够触及人心、引发共鸣。不仅题材和故事好,演员也很优秀,他们把每一个角色都刻画得栩栩如生,给这部剧的演员们点个赞!”

大型原创琼剧《椰岛魂》在海口首演。主办方供图

  《椰岛魂》主创团队实力雄厚,特邀国家一级编剧陈艺天、国家一级导演王东昌、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一级作曲孙磊等国内名家协同本土戏曲名家张发长等人联合创作,从剧本、人物、音乐到舞美、服化、道具等多方面进行了艺术创新与细致打磨,其中伴奏乐队突破以往琼剧传统,实现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与西方交响乐的完美结合,让该剧音乐更加丰盈深厚,氛围烘托更有意境。剧中冯质夫一角由国家二级演员、琼剧著名小生叶建宏饰演,尾婆一角由国家一级演员韩海萍饰演,其他主要角色由琼剧名伶林静、琼剧新星黄辅升等人饰演,近百位群演科班出身,专业功底扎实、演出经验丰富,演员阵容强大、令人瞩目。

  据悉,红色旗帜《椰岛魂》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基础打造的文艺佳作,再次掀起了琼剧热潮,提高全省文化艺术氛围,彰显本地民族文化自信,为海南文化事业、产业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该剧映照琼崖红色历史,诠释椰岛红色基因,与时代脉搏“同跳”,与现实关照“共情”,是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此次首演结束后,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择机开展海口全市展演与全省巡回演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