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治污 海口破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执法难题
2021年11月03日 11:07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1月2日讯(记者陈钰婷)机动车尾气是海口市PM2.5污染的首要来源。为破解我市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执法难题,近年来,我市在建设完善各类监测设备的同时,主动打通业务协作“壁垒”,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赢得“蓝天保卫战”。

  2020年,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但根据PM2.5的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排气污染对我市空气质量产生了较大影响,污染占比27%。

  解决机动车尾气排放难题,需从“监测”“执法”两端协同发力。“十四五”期间,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了13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龙门站,以及13套冒黑烟抓拍系统,现设备均正常运转中,机动车尾气监测“千里眼”让污染无处遁形。

  记者了解到,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交警支队持续开展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超标车辆的执法工作,从2020年起,我市通过视频抓拍、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发现林格曼黑度超标一次的车辆即判定为超标,驾驶排放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由交警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此外,从今年9月底开始,我市对超标排放车辆的处罚力度由原先的100元提升至500元。在提高违法成本的同时,海口还落实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加强现场联合执法力量,对重点区域、时段及重点对象进行柴油车专项整治。今年截至10月,我市已开展机动车尾气抽测执法21次,抽测机动车401台,查处超标车15台,共计罚款2300元。

  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一系列治理举措,我市的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将得到有效降低,接下来将与交警部门联合稳步推进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超标车辆的执法工作,并出台相关文件,为后续的执法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