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传承民族文化 海南打造自贸港文化“金名片”
2021年10月26日 08:20 来源:海南日报

  蕉叶婆娑,少女捧着陶罐翩跹起舞,男人手持弓箭勇敢狩猎……近日,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文艺精品惊艳亮相上海,向上海观众展现了海南深厚的文化底蕴,被多家主流媒体及具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平台、网站报道,登上了《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头版,获多方点赞。

 

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剧照。 记者陈望 摄

  该剧是琼沪两地在经贸、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基础上,在文化交往中的又一亮点活动,通过独具特色的乐器和民族歌舞,绚丽的舞美和服饰,生动展示海南黎族同胞在建造家园的辛勤劳作中幸福生活的图景,展现原汁原味的海南非遗文化、黎族文化。

  据悉,2016年,《黎族家园》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和“最佳舞台美术奖”等一系列国家级奖项,今年还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此外,《黎族家园》同黎族歌舞诗《达达瑟》、民族舞剧《黄道婆》、舞蹈诗《黎族故事》、舞蹈诗《锦绣家园》代表海南省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五部作品共收获五个会演金奖。

  近年来,一系列民族文化歌舞作品相继推出,向广大民众宣传和推广了海南少数民族文化,反映海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彰显了海南的文化自信,同时进一步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激励海南广大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在自贸港建设征程中建功立业。

 

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剧照。黄凯迪 摄

  《黎族家园》堪称海南民族艺术创作上的重大收获,是我省开展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该剧正是海南加大文化交流取得积极成效的缩影,通过“以文会友”的文化交流,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黎族文化、海南文化,传播海南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根基更加坚实、纽带更加坚固。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大政方针,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为展示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特色风情提供舞台,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尤其在与国内开展文化互通方面,扎实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对外宣传海南民族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成就,让少数民族文化走出海南、走向全国,不断提升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近年来,海南通过开展民族节庆、民族地区发展成果展、民族歌舞和体育竞技表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集中展示和反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突出成就,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同时,海南通过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其中包括支持黎锦、苗绣、黎陶等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发展,推动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工作,推进黎族医药产业发展,编纂出版《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海南省卷》等少数民族书籍,积极筹备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海南还着重打造民族文化基地和平台,深入挖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内涵。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相继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展销中心、黎锦传承技艺作坊、黎族文化传承基地等一系列项目陆续实施,融入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的三联幅、五联幅龙被复制完成,为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文/沈安珈 何光兴 谢娣)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