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计划署:全球气温上升将大幅增加饥饿群体
2021年10月16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刘亮)在2021年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发布预警称,如果不立即采取全球行动,帮助脆弱社区适应气候冲击和压力,世界将面临由气候危机引发的饥饿呈指数型增长的问题。

  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一项分析显示,全球平均气温如果比工业化前的水平上升2摄氏度,将会增加1.89亿饥饿群体。绝大多数生活在脆弱社区的人们都依赖农业、渔业和畜牧业生存,他们对气候危机的影响最小,但却要在有限的缓冲手段下继续承受气候冲击。

  “从马达加斯加到洪都拉斯再到孟加拉国,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在遭受气候危机带来的痛苦,这是数百万人每天都要面对的现实。气候危机正在加剧粮食危机”,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说。

  气候变化可能导致世界上许多地方出现类似饥荒的状况,马达加斯加是其中之一,其南部数万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世界粮食计划署称,连续的干旱使马达加斯加近110万人陷入严重饥饿,其中近14000人处于类似饥荒状态,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翻一番。该国南部多达63%的人口是勉强糊口的小农,由于干旱,他们已无法维持自己的生计,唯一的食物来源也干涸了。

  该机构指出,气候危机加上严重的冲突,现有的脆弱性进一步加剧,损失、破坏和绝望也在加剧。受冲突影响地区的极端气候事件破坏当地家庭本已贫乏的资源。

  “我们不能继续在灾难中蹒跚而行。我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在危机发生后收拾残局,而是要管理气候风险,使其不能再破坏脆弱社区的粮食安全。”比斯利补充说。(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