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曝城中城住户生存凄境:大火烧出弱势族群悲歌
2021年10月16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0月15日电 台湾高雄城中城大厦14日凌晨大火酿成46死、41伤的惨剧,15日公布的罹难者名单显示,其中约半数年逾六十。该大厦多年前便萧条败落,原本的电影院、舞厅等纷纷撤走,人口也陆续迁出,基本仅剩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居住,被称为“鬼楼”。此番大火,使“鬼楼”中弱势群体的生存凄境为公众所知,有台媒叹“一把大火烧出弱势族群的悲歌”。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等媒体报道,此次火灾是台湾继1995年台中卫尔康餐厅大火(致64死)后,死伤第二多的单一建筑物火灾,也是高雄史上最严重火灾。警方追查火灾起因过程中,在一楼郭姓住户后方房内找到烧焦香炉,且发现其黄姓女友人曾入内喝酒、离开后室内冒出火光。警方已将两人列为重要关系人带回审讯,详细肇因仍待厘清。

  事故引起台湾社会悲恸之余,大厦中恶劣居住环境和住户生存境况也被曝光。《联合报》登出图文报道《在城中城夺命大火前 那些住户被遗忘的心酸故事》,文中照片显示,大厦楼道阴暗狭长、暮气沉沉,房间破旧、挤满杂物。报道说,住户不少是痴呆或独居的弱势长辈,就住在这种三四坪(一坪约为3.3平方米)的小套房中。大厦所在的盐埕区府北里里长林传富表示,任里长6年多来,已处理过此楼不下10件独居老人死亡数日而无人知的事件。

  《天下》杂志报道指,随着盐埕区没落,繁华一时的城中城大厦空置户愈来愈多,今已“沦为社会底层栖身处所”,住户独居比例高。尽管环境破旧,许多住户觉得“至少是个容身之所”。

  报道述及多位楼内老人的辛酸故事。一位73岁张姓老翁,称考虑到女儿有自己的家庭要顾、无暇顾他,便独自居住。为了省钱,老人手机平时都关机,仅在预约看病时才开机。他感叹当局社会福利措施没有照顾到真正需要照顾的人,像他明明无家人照顾,却申请不到社福补助。

  另一位81岁黄姓老人,也是不想麻烦子女,靠每月三千元新台币的老人年金省吃俭用度日。还有老人家中马桶坏了、浴室漏水,均无钱修理,餐食多靠爱心团体送便当饱餐。

  《今周刊》报道指,台湾租房市场上,老人租房很难,许多房东怕麻烦或担心长者猝死家中,不愿出租。不少老者最终只能寄身城中城这类老旧危宅,或蜗居地下室、简易货柜屋等处。报道指,老人租房问题仍受当局忽视。

  不少报道将批评指向当局在社会福利、危老建筑治理上的失职。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文化传播委员会前副主委黄子哲表示,去年高雄市消防局专题报告统计,截至去年5月,高雄市弱势族群住户装设住宅用火灾警报器的比例在六都中排倒数第一,市政府应即刻就此编足预算。《联合报》评论指,城中城大火烧的不只这一栋楼,还烧出当局在社会安全、社会福利、危老建筑更新上的问题,“全台还有400万户危老大楼和公寓也早就警铃大作。”(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