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园区服务高效率 企业发展高质量
2021年10月15日 18:17 来源:海口日报
9月26日,海口国家高新区倍特药业包装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流水线上核查药品包装。 记者 康登淋 摄
9月26日,海口国家高新区倍特药业包装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流水线上核查药品包装。 记者 康登淋 摄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极简审批”、“企业秘书”、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今年来,海口重点园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全方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节省时间和成本,让企业“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江东新区是投资兴业的好地方”“除了政策、区位和环境优势,我们更看中海口国家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代表点赞的背后,是海口重点园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生动缩影,彰显了企业投资落户的信心。

7月28日,位于海口综合保税区的菜鸟智慧中心仓,AGV搬运机器人运行井然有序。这些机器人不仅能相互识别,还能根据任务优先级来相互礼让。 记者 康登淋 摄

  一线查堵点 项目加速建

  海口江东新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目前正处于开发建设阶段,电力基础设施有待完善。不少企业和项目向江东新区政府服务中心反映,电力接入难问题影响项目进度,成为制约项目快速推进的一个瓶颈。

  记者此前走访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圆通物流产业园、中银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了解到,以上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均遇到用电难问题,导致项目工期拖延。

  为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园区用电接入水平,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与海口供电局就优化电力接入问题达成一致,今年6月30日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试行)》,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节约投资成本,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海口国家高新区进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密集、快进”阶段。依托园区成熟“极简审批”制度,海口国家高新区正积极探索和实践“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园区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方案+临时用地行政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在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前提下,破解动工慢难题。

  其中,全省首创以园区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方案代替临时用地土地复垦方案,经过实践检验,既高标准落实了耕地保护任务,又极大提升了项目动工速度。

  “该举措明确入园企业可凭临时用地申请书和承诺书申请办理临时用地手续。”海口国家高新区审批工作人员周文说,高新区在减少审批材料的基础上,让企业无需预存土地复垦费、无需专家评审。以园区每年落地30个工业新项目、供应2000亩工业用地计算,每年可帮助项目直接节约成本总计750万元,帮助每家企业节省至少2个月的开工前准备时间,帮助园区提前收取税收1亿元。

  “审批材料从9个减少为2个,办理时间从2个月缩减到2天,如此精准、高效的服务,实打实地为企业发展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作为第一个享受该举措的企业,乐泰(海南)医药生产基地项目土建工程师黄化泽十分感慨。他告诉记者,在园区高效、贴心的服务护航下,项目7月13日开工后,正在加速建设中,目前标段一的地下室梁板柱模板已安装完毕。

9月7日,在海口江东新区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前来办事企业介绍江东新区投资优惠政策。 记者 王程龙 摄

  精心破难题 办事效率高

  “园区得知我们物流企业的建设项目需要修建防空地下室时,积极想办法、寻方案,最终让长时间困扰企业的难题得到解决。”近日,位于海口综保区内的嘉里物流(海南)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海口综保区以问题为导向,实地解决企业难题,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近段时间以来,园区管委会在对接服务新落户的8家物流类企业时,了解到企业对物流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问题反映较为强烈。”海口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熊文佳介绍,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园区及时组织工作专班来到嘉里物流(海南)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情况,及时沟通以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在此过程中,海口综保区参照已实施防空地下室免建免缴政策的广东、江苏等省份的经验做法,结合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对相关法规和我省现行有关政策进行梳理分析,明确政策依据后,园区主动与省、市人防部门沟通,取得在园区试行物流建筑免建防空地下室的政策支持。

  “让我们高兴的是,该政策还推广到了其他重点园区。”熊文佳说,有效破解“物流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增加企业负担”难题后,可为海口综保区近期在建和拟建物流仓储类项目节省支出约8000万元,节省约10%的建设周期,大幅减轻了企业负担,推动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为加强政府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办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日前已整体搬迁至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作为互联网龙头企业、网红经济类企业集聚园区,我们在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设立了‘复兴城产业园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供园区政策咨询服务。”复兴城产业园运营部负责人周博介绍,服务窗口安排园区一名招商人员和一名运营人员值班,对前来咨询个人所得税、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办理、人才引进等问题给予细致解答。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区位优势明显,是海南省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互联网产业集聚区。记者 康登淋 摄

  服务促发展 环境再优化

  为帮助企业优化接入电力流程、简化电力业务申报手续,江东新区管理局联合海口供电局推出服务往前靠、试点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举措,实现客户经理“多跑动”,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降低客户用电成本,提高客户办电获得感。

  江东新区首个安居房项目位于美兰区白驹大道权拥东村,由于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大量工人已入驻场地,生产生活用电成了项目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随着海口供电局在江东新区试点试行办电流程简化等改革措施,办理时间大幅缩短,项目从申报报装到通电仅用了9天的时间。

  “下一步将与供电部门协同合作,持续探索新的突破点,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让园区企业享受到新型的现代供电服务,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有难题,园区来解决。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走进企业实地调研,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给园区产业发展带来切切实实的帮助。在园区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前8月,海口综保区实现营收843.39亿元,同比增长121.07%;新增注册企业1028家,同比增长380.37%。

  根据“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部署要求,近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行对复兴城产业园进行走访并召开座谈会,多家基金类企业现场反映基金设立前期的审批流程过长、注册登记环节耗时较长等问题。现场,职能部门提出下一步的解决办法,并表示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支持和鼓励金融业态发展。

  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根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巩固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全力服务入园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园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赵莎 马誉嘉 张熙宇 陈晓洁)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