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抢”液化气油轮 全球天然气争夺白热化
2021年10月15日 09:4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上个月,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租用的“米里纳”号油轮从法国西海岸启航,装载LNG(液化天然气)前往亚洲。当它即将进入直布罗陀海峡时,船长接到了一个电话。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我们现在必须去鹿特丹,”船长在伦敦的老板告诉他。这艘油轮不得已调了个头,从西班牙海岸又驶向法国海岸。它在荷兰的鹿特丹港卸下一部分LNG后,又抵达了西班牙的毕尔巴鄂港,在那里交付剩余的货物。

  托运人正在把油轮转向出价更高的买家,这种罕见的情况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

  全球都在争夺天然气供应

  据了解,现在,全球天然气储备的库存量低得惊人,欧洲天然气的储存库容量已不足75%,是十多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欧洲、亚洲以及拉丁美洲的买家正在争夺有限的天然气供应。它们都想在北半球的冬季来临之前,往库存里灌满燃料。本周,欧洲和亚洲天然气的价格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其他许多地区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上涨局面。

  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美国国内天然气的价格也因各种竞购战达到了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今年冬天,美国国内的电费预计将会有很大幅度的上涨。

  此外,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由于今年欧洲风速比正常情况要慢,导致风电效果不理想,老化的核电站正在被逐步淘汰或更易被停运,限制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巴西和美国的干旱使水电站大坝干涸。Kpler的数据显示,随着巴西水电产量的下降,该国加入了天然气供应的争夺战,上个月进口了2013年以来最多的LNG。

  各国领导人准备在10月31日开始在格拉斯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会面,并做出关于摆脱包括天然气在内的碳基能源的重大承诺。但最近的能源短缺使各国管理层向碳密集度较低的电力(如风能和太阳能)转变的方式变得复杂。

  可能会减缓经济复苏的速度

  由于天然气的碳排放量约为煤炭的一半,为减少碳排放,在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欧洲国家,燃煤和燃油发电站长期闲置或被封存。但近几个月来,这些发电站中的许多已经恢复了联网,从而推高了石油和煤炭的价格。这些飞涨的能源价格有可能加剧通货膨胀,扰乱工业活动,并减缓世界经济的复苏。

  锌生产商荷兰奈尔斯塔尔公司在电力价格上涨后,于9月中旬开始放缓其生产力。挪威化肥巨头雅苒国际有限公司(Yara International ASA)9月份将欧洲的氨产量削减了40%,称创纪录的高油价使该公司无利可图。

  英国钢铁公司本月开始对其合金金属收取每吨25美元的额外费用,以将部分能源成本转嫁给客户。一位英国钢铁公司发言人说:“我们现在面临的巨大成本使我们不可能在一天中的某些时候生产有利可图的钢铁。”

  美国工业能源消费者协会总裁保罗·西西奥说,如果美国天然气价格从目前的近6美元持续攀升至10美元左右,一些制造商将无法盈利,可能不得不关闭一些业务。因此,该协会要求美国能源部对液化天然气的出口实行限制,以避免冬季价格飙升和天然气短缺。

  西西奥在接受采访时说,与美国消费者争夺天然气的液化天然气买家是国有企业和外国政府控制的公用事业公司,美国制造商无法在价格上与他们竞争,“只要美国天然气价格上涨,制造业的就业机会就会直接减少。”

  LNG流向出价最高的人

  从历史上看,长期合同主导着LNG市场,大多数LNG出口都是根据长期固定价格合同运输,与基准天然气价格及其变动无关。然而,依然有天然气在现货市场待售。而随着出口设施的增多,特别是在美国,现货的激增已经创造了一个对价格波动更加敏感的市场。

  这种变化让世界陷入了一场竞购战。韩国和日本的亚洲买家更习惯于支付高昂的能源价格,他们在夏季不断提高出价。这就把船只吸引到了东方。这个时期在欧洲通常是为冬季储备的时期,欧洲急需LNG。

  欧洲最近取得了更多的优势。分析师表示,欧洲天然气价格的一个关键基准与追踪亚洲LNG价格的市场价格水平相当,可能有助于吸引更多天然气流向欧洲。

  Kpler的数据显示,9月份欧洲LNG进口较8月份增长约35%。据船只追踪公司称,上周晚些时候,一艘从墨西哥湾海岸驶向亚洲的LNG油轮改道驶向地中海。据船只追踪者和行业顾问称,在某些情况下,货物被转移是因为贸易商将产品卖给出价更高的买家并赔偿原买家,或者发货人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而取消合同。

  自从美国的页岩气繁荣开始以来,天然气出口国沿着美国海岸迅速崛起,目的是利用美国和国际价格之间的差距。这一差距从未像现在这样大,亚洲和欧洲的价格差约为40美元。船舶经纪人、交易员和船东表示,控制壳牌等大型LNG船队的交易员和能源公司可能从套利中获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短缺背后

  缺乏库存?

  全球经济在后疫情时期逐渐复苏,经济复苏刺激能源需求,打破了原来的供需平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欧洲的天然气库存一直低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并且一路下滑。在去年冬天之前,欧洲的天然气库存多达1069太瓦时,为历史第二高水平。但冬季结束时却只剩下323太瓦时,处于三年来最低水平。美国的情况也类似,只是冬季能源消耗没有那么多,年初天然气库存略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气候作怪?

  欧美去年经历了异常寒冷的冬季,今年又遭遇了偏冷的春季,增加了用于取暖的天然气需求,但天然气渠道商上半年未能及时补库存,库存始终处于低位。欧美今年夏季经历罕见高温天气,加大了用于制冷的能源需求。

  此外,受长期的少风天气影响,今年欧洲的风力发电量远远低于平均水平; 挪威等地遭遇的罕见旱情,也令当地的水力发电产出减少,难以满足出口需求;英国国内的核电站进入维护,德国、瑞典等国在去核政策下持续关闭本国核电站。

  俄罗斯的控制?

  一些欧洲政客指责俄罗斯没有向欧洲增加足够的天然气供应,不过许多欧洲能源公司表示,俄罗斯供应的天然气量并未减少,路透社认为,这些政客的表态是受消费者压力所致。俄罗斯也否认操纵天然气供应,并指责美国打压俄罗斯损害俄欧利益。目前,“北溪”2号已开始注入天然气,但此前“北溪”2号一直受到美国的阻挠,同时审批手续也没有完成。

  消减产能?

  欧洲自己的天然气产出从2005年以来,进入清晰的下降通道。而今年以来,欧洲本土天然气进口商因为去年疫情中需求萎缩,低估市场需求,未能预见到经济复苏的强大需求,上半年没有及时补库存。

  此外,欧洲今年快速推进减碳政策,欧洲碳排放期货大涨,导致工业弃用煤炭,转向天然气替代,又进一步增加了天然气需求。

  连锁反应

  德国 供暖成本上涨33%

  据德媒12日报道,鉴于全球天然气价格自去年10月以来已上涨了一倍,德国61家供应商计划在今年冬季大幅上调天然气价格,预计将有375000户家庭受到影响。莱比锡电力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本月每兆瓦时的电力平均成本为155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56%。而根据门户网站的数据,德国9月份的供暖成本同比上涨了33%,电费则同比上涨了4%。

  英国 面临食品危机

  当前,英国每兆瓦时电价已涨为285英镑,上涨幅度达到700%,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高耗能行业扛不住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已有多家钢铁、化工品、食品加工企业表示能源价格的上涨将挤压利润,甚至因成本压力宣布减产或停产。英国数家大型化肥生产商宣布减产,而由于英国食品行业在食品加工、保鲜、屠宰等环节依赖化肥生产商提供的二氧化碳,英国食品行业官员说,如果不解决二氧化碳短缺问题,该国将面临食品危机。

  西班牙 通胀率达13年来峰值

  根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9月,西班牙电力价格比7月上涨10.9%,比2020年同期增长44%。西班牙生活必需品价格连续第7个月保持上涨趋势,通货膨胀率上升至4%,达到13年以来的峰值。

  西班牙政府此前试图通过欧盟27国联合制定解决方案,避免电力价格在冬季出现进一步上涨。但欧盟认为各国政府有能力各自采取措施阻止电价上涨,西班牙政府在当地时间10月13日对欧盟的这一回应表示了失望。

  能源贫困

  数千万欧洲家庭

  无法负担取暖费用

  随着北半球即将进入寒冷的冬季,如果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今冬可能会有数千万欧洲家庭因无法负担取暖费用而陷入“能源贫困”。国际能源署警告说,在即将到来的冬天,欧洲可能面临寒流、意外停电等各种形式的“压力测试”。

  应对之策

  欧盟委员会制定“工具箱”

  应对能源价格攀升

  当地时间10月13日,欧盟委员会制定“工具箱”,旨在帮助欧洲企业和民众应对当前能源价格不断攀升。

  根据欧盟当天公布的消息,欧盟及其成员国可利用该“工具箱”来应对当前能源价格上涨的直接影响,并增强抵御未来冲击的韧性。欧盟委员会预计能源价格大涨的情况明年春季将有所好转,届时可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但表示在清洁能源方面的长期转型和投资政策不会改变。

  这一“工具箱”包括一系列中短期措施。其中,短期措施包括向消费者和家庭提供收入补贴或减税,向企业或行业提供援助等,中期措施包括加大对可再生能源投资,拓展能源储存能力等。

  负责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卡德丽·西姆松说,欧盟十分关切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在摆脱疫情开始经济复苏之际,保护消费者、支持欧洲企业十分重要。

  近期,欧洲能源价格不断攀升引发广泛关注。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欧元区通胀率达3.4%,高于市场预期,并创下13年新高。其中,能源价格是推升通胀的主因。

  普京:俄方愿增供天然气

  就俄向欧洲天然气出口,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3日说,“俄方充分履行对伙伴的合同义务,包括欧洲伙伴,确保不间断供气”,到今年底,俄方向全球市场供应的天然气将达到“创纪录”水平。

  他说,“一些人试图将他们的错误推到别人身上”,所谓俄方“以能源为武器”的说法毫无根据,纯属出于政治目的的无稽之谈;恰恰相反,俄方正在增加对欧洲供应天然气,如果欧洲方面提出需求,俄方愿进一步增加供气。

  俄罗斯能源部长尼古拉·舒利吉诺夫同日说,欧洲方面如果需要超出与俄方现有合同的供气量,则需签订新合同。

  反思之变

  能源价格暴涨给德国能源转型带来阵痛

  在电力、天然气价格今冬将继续上涨的普遍预期下,德国能源转型面临挑战,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能源转型着眼供需两端

  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能源转型起步早,着眼供需两端,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注重提高能效,并已取得显著进展。

  在供给端,德国政府明确向以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为主的可再生能源转型,将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作为能源转型的核心政策目标之一。

  其中,风能在德国可再生能源中发挥主导作用,风能发电比例已达24%。德国政府表示,未来将继续扩大风电装机容量,特别是离岸风电,并为此制定了促进计划。

  在需求端,德国通过多重举措降低能耗,特别是建筑能耗,通过技术创新和政策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2008年至2017年,德国一级能源消费减少5.5%。德国政府认为,只有在强有力的能效战略基础上,能源转型才能实现经济、环境、社会保障方面的积极意义。

  供应缺口加剧转型阵痛

  尽管德国能源转型雄心勃勃,但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其面临的阶段性挑战和矛盾比较突出。

  一方面,在2022年关闭所有核电站、2038年淘汰煤电、2045年实现碳中和等目标约束下,德国扩大可再生能源供给更加紧迫。德国应用科学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协会负责人雷蒙德·诺伊格鲍尔认为:“风力发电的扩张将很快达到极限,德国需要通过氢能经济来保持能源独立。”2020年6月,德国政府通过国家氢能源战略,目标是支持“绿色氢能”扩大市场。

  另一方面,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给不足,潜在的供应缺口持续影响德国能源供应稳定和安全。德国顶住美国的压力,力保“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完工,反映出其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依赖化石燃料。

  德国政府表示,输入电网的电力过于分散、电力供应和消费灵活度不足、能源管理的数字化水平偏低等问题,是可再生能源供应需要解决的现实挑战。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