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稳市”政策频祭 中国楼市现双向调控
2021年10月13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多地“稳市”政策频祭 中国楼市现双向调控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庞无忌)近期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控房价”和“稳楼市”两种相反政策同时出现的罕见情形。

  一边是哈尔滨等城市从供给侧为房地产企业纾困,或者提供购房补贴稳楼市,一边是东莞等城市发布二手房参考价政策,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10月10日,千万级人口城市哈尔滨出台了十六条稳楼市措施。例如:通过小幅放松预售条件和监管资金返还、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和土地成交价款支付时间等,减轻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此外,哈尔滨对大中专以上学历的人才和新市民首套房购房提供补贴,同时,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期限等。

  这一政策的发布与近期楼市的快速降温直接相关。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份开始,哈尔滨新房价格同比持续处于下跌区间,8月份跌幅扩大到0.6%。而9月份,更是因为疫情影响,楼市全面冰封。

  这种短期纾困的政策并不意味着调控的全面放松或者转向。在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哈尔滨此番政策,纾困供给端才是重点,而不是刺激需求端。此次政策在设计上,着重挖掘潜在的购房需求,并与人口、产业和城镇化协同推进,并非回到单纯刺激楼市的老路上。

  业内人士认为,哈尔滨此番政策相对克制,力度不大,并不会引发楼市剧烈波动。李宇嘉也指出,只要购房利率不降低,杠杆率不变,贷款集中度政策不变,交易税费不改,地方权限内调整,并不影响大局。

  除了哈尔滨之外,近期还有多个城市微调购房相关政策。例如:沈阳日前提高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目前,长春、大连等城市均提供购房补贴。9月以来,中山、肇庆、珠海、惠州等城市也下调了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

  另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鄂州、张家口、菏泽、岳阳、昆明等逾10个城市近期出台“限跌令”,对房价下跌幅度进行限制。

  另一种调控方向仍然是热点城市的针对性政策收紧。10月8日,东莞市首次发布全市218个成交活跃小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这一措施被视为二手房市场降温的“大招”。此前,已有包括深圳、宁波、绍兴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出台二手房交易参考价。

  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已有10余个城市公布二手房住房参考价,调控效果初步显现。从9月份二手房挂牌价格可以看出,深圳、宁波、绍兴和广州4个城市挂牌价环比下降。1-9月份,据该机构统计,中国二手房找房热度同比下跌10.5%,其中,三季度二手房找房热度同比下跌23.8%。

  为何楼市双向调控同时出现?李宇嘉认为,目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房价指数整体还在上涨。8月份,70城市中,有59个城市新房同比上涨。全国商品房开发和销售都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今年1-8月的商品房销售额增速高达近23%。目前,行业在需求端上,还保留着一定的温度,处于“高位平衡”阶段。

  但各地楼市分化大、冷热不均现象明显。特别是近月来,融资收紧,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事件频发,部分城市土地市场热度大幅减退,房地产市场快速降温。对于人口吸纳能力较弱的城市而言,楼市过快下跌会引发各种风险。因此,从因城施策的角度出发,适度平缓跌幅,调整预期,成为部分城市的选择。(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