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强降雨致1783处文物出现险情 近半数未定级
2021年10月13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晋城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夫街土地庙护墙坍塌。国家文物局供图
山西晋城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夫街土地庙护墙坍塌。国家文物局供图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12日晚从中国国家文物局获悉,截至10月11日19时,山西各市上报全省共有1783处文物不同程度出现屋顶漏雨、墙体开裂坍塌、地基塌陷等险情,9座博物馆纪念馆(古建筑博物馆)也出现小面积漏雨等情况,未造成人员伤亡。

  经初步评估,受灾害影响文物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3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61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803处。从受灾害影响程度上看,严重的(局部垮塌或造成重大结构风险)有89处,含国保2处、省保7处、市县保30处;比较严重的(有部分垮塌及存在其他结构风险)有750处,其中84%为市县保和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一般损伤的(漏雨、裂缝、檐部损伤及构件掉落)有865处;有79处周围护坡、围墙等受损。

  “山西众多的文物大都在地上,是全省文物受灾范围大、受灾文物数量多的部分原因,特别是古建筑,多为木结构,主要建筑材料为木材、砖瓦等,尤其是一些民居、祠堂、革命旧址等建筑,在长时间连续雨水的天气中,更容易受到损伤。”专家认为,“山西疏松的高原土质,在雨水多时,也极易形成坍塌、渗漏等情况。”

  有关专家分析,从山西文物总体受灾情况看,其中近一半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漏雨、裂缝、檐部损伤及掉落构件等受灾程度占总量的近一半。全国以及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险情是屋面小面积渗漏及周边护坡岩体、地基等出现滑坡,低级别和未定级文物出现墙体坍塌、梁架倾倒等险情相对多一些;博物馆纪念馆部分漏雨区域多是配套建设的公共区域,文物库房、展厅等未受影响。

  目前,国家文物局已派出专家组实地勘查文物受影响情况,指导文物救灾工作,紧急拨付文物应急抢险资金,支持山西开展因灾受损文物应急、抢险、修复等,确保文物第一时间得到应急保护。

  山西省文物抢险修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各地加强日常管理,采用遮盖、临时支护等措施对有险情的建筑排除险情。平遥城墙出现险情后,山西省文物局先后于10月5日和7日分别派出专家赴现场指导排险工作;对受灾文物分类保护,通过边报批边施工的方式做好应急抢险。

  “我们也加大了险情监测力度,特别是对于出现险情的岩体、护坡、夯土、城墙等,防止出现坍塌、滑落,确保周边民众和文物安全。”山西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资金和项目正在做相应调整和统筹安排,尽可能将出现险情的建筑和已立项的建筑相结合,通过方案的补充设计将险情建筑纳入修缮范围。

  同时,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文明守望基金”捐款通道也向社会开放,助力山西受灾文物抢险修复。10月10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先期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山西省红十字会等机构合作,助力当地政府救灾、民生保障、文物古建抢救与灾后重建等工作。(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