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5个国家公园设立
2021年10月13日 08:09 来源:海南日报/新京报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据新华社海口10月12日电(记者柳昌林 周慧敏)12日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传来消息,我国正式设立首批五个国家公园,其中包括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海南长臂猿喜添两只婴猿,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结果2045.13亿元……近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不断迎来新进展。

2021年9月3日,航拍海南毛瑞热带雨林。骆云飞摄
2021年9月3日,航拍海南毛瑞热带雨林。骆云飞摄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的一个缩影,折射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扎实成效。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涉及海南省9个市县,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七分之一,拥有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也是极度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在全球的唯一分布地。

  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近年来,海南不断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从成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到出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从加大热带雨林生态修复力度,到实施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工程,在政府以及各方力量不断努力下,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不断显现。

2021年9月3日,航拍海南五指山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骆云飞摄
2021年9月3日,航拍海南五指山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骆云飞摄

  目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记录到野生维管束植物3653种,陆栖脊椎动物540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全部实现封山育林。与此同时,海南完成了试点范围内人工林资源调查,计划用多种方式使经济林退出核心保护区,还通过补植和更新树种,进行生态系统整体性的人工辅助修复。

  首批5个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分别为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国家公园;涉及10省区,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昨日,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青海、西藏、四川、陕西、甘肃、吉林、黑龙江、海南、福建、江西等10个省区,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2021年9月4日,航拍海南尖峰岭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骆云飞摄
2021年9月4日,航拍海南尖峰岭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骆云飞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国家公园,就是要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保护起来,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体现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国民认同,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 新京报见习记者张建林

  简介

   三江源国家公园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保护面积19.07万平方公里,实现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整体保护。园内广泛分布冰川雪山、高海拔湿地、荒漠戈壁、高寒草原草甸,生态类型丰富,结构功能完整,是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大尺度保护的代表。

   大熊猫国家公园

  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保护面积2.2万平方公里,是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区和主要繁衍栖息地,保护了全国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园内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具有独特的自然文化景观,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和世界生态教育样板。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跨吉林、黑龙江两省,与俄罗斯、朝鲜毗邻,保护面积1.41万平方公里,分布着我国境内规模最大、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园内植被类型多样,生态结构相对完整,是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的代表。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位于海南岛中部,保护面积4269平方公里,保存了我国最完整、最多样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这里是全球极度濒危的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唯一分布地,是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

2021年9月4日,海南尖峰岭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中一棵千年盘壳栎,需十余人才能围抱。骆云飞摄
2021年9月4日,海南尖峰岭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中一棵千年盘壳栎,需十余人才能围抱。骆云飞摄

  武夷山国家公园

  跨福建、江西两省,保护面积1280平方公里,分布有全球同纬度最完整、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是我国东南动植物宝库。武夷山有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

  焦点

  什么是国家公园?

  中国国家公园是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

  近年来我国国家公园发展进程明显加快,离不开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内大环境。而此时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也是中国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自然生态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切实行动。

  国家公园有什么特点?

  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体现了高起点和严要求,向着建立系统的国家公园体系迈出了坚实步伐。

  第一批国家公园,一个共同点是都具有典型的生态功能代表性,如三江源国家公园主要保护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守护着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以这些旗舰物种为伞护种的重要生态系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则主要保护热带、亚热带重要森林生态系统。

  为什么设立国家公园?

  与一般意义上单纯供游览休闲的公园不同,国家公园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就是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努力以最大尺度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

  严格保护,并不是不要科普和游憩,而是一切都要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对于老百姓来说,国家公园的设立,为人们提供了更好的科普、教育和游憩场所。国家公园的社区群众,更是可以从国家公园的生态效益中获益,逐步走出可持续发展之路。据新华社

  关注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野生东北虎增至50只

  12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成立。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已由2017年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监测到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综合处处长陈晓才介绍,东北虎豹正呈现出明显向我国内陆扩散的趋势,向西已经扩散到吉林蛟河、舒兰一带,向北已经扩散至密江、饶河一线,建设野生东北虎豹繁殖扩散种源地的试点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据了解,自2017年8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以来,试点区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修复、治理,以虎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呈现恢复向好态势。

  监测数据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期间,森林蓄积量增长5.2%,有蹄类种群明显恢复,梅花鹿相对丰富度指数增长3.5倍,野猪增长近2倍,狍增长1倍以上,新繁殖东北虎幼崽10只以上、东北豹幼崽7只以上,幼崽存活率从30%左右提升到50%。

   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恢复至35只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涉及海南省9个市县,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七分之一,拥有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也是极度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在全球的唯一分布地。

 海南黑冠长臂猿。海南省宣传部供图
海南黑冠长臂猿。海南省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海南不断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不断显现。目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记录到野生维管束植物3653种,陆栖脊椎动物540种。

  今年9月5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对外宣布,海南长臂猿喜添两只婴猿,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恢复至35只。

  与此同时,在法国马赛举办的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稳步恢复的“中国案例”在会议现场作为重大成果进行展示。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黄金城表示,海南长臂猿喜添婴猿,表明海南长臂猿繁殖状况良好,海南长臂猿的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在稳步改善,海南热带雨林等自然生态空间得到修复和扩大。

  9月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成果发布。经核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2019年度GEP为2045.13亿元,单位面积GEP为0.46亿元每平方公里。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李意德表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GEP核算,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量化标尺,是海南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绿色发展的具体体现。

2021年9月4日,在尖峰岭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中拍摄的“独木成林”现象。骆云飞摄
2021年9月4日,在尖峰岭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中拍摄的“独木成林”现象。骆云飞摄

   大熊猫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近几年,通过保护旗舰物种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的生物多样性得到充分体现。

  2017年,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全面启动。试点区域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其中四川片区面积逾2万平方公里,有野生大熊猫1200余只,其面积和野生大熊猫数量均占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四分之三左右。

  “大熊猫国家公园覆盖了大熊猫分布区内的大面积栖息地与潜在栖息地。我们通过机构整合、体制创新等途径,在整合原有各类保护地的基础上,努力维护一个范围更大、完整性更强的生态平衡,让大熊猫更好栖息、生存和繁衍。”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向可文说。

  据了解,试点以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稳定,大熊猫栖息地面积扩大、连通性增强。

  行业人士认为,保护旗舰物种大熊猫,相当于撑起了一把“生态保护伞”。近几年,发挥大熊猫作为旗舰物种的“伞护效应”,大熊猫国家公园还协同保护金丝猴、雪豹、红豆杉等8000多种伴生珍稀动植物。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认为,保护大熊猫的意义早已不止于保护大熊猫本身,大熊猫国家公园从保护管理到生态系统治理,从增进民生福祉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复壮野生大熊猫种群,实现整体保护。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