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如何布置?海南省教培院专家解读
2021年10月12日 16:1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日前,省教育厅组织省教培院专业人员,制定了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案例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作业设计与布置、作业批改与反馈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是海南落实“双减”政策的创新举措,对推动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将起到重要作用。

  为何要研究制定“指引”,如何确保其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近日,省教培院专家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杜绝机械重复无效训练

  为切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生效,教育部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等文件,我省也启动了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力争全面提高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

  省教培院院长陈力介绍,作业对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调研发现,我省义务教育学校在作业管理上仍然存在设计质量不均衡、检测目标不清晰等问题。尤其是,部分乡镇和农村学校,还存在对学生进行机械、重复、无效训练的现象。因此,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力量制定“指引”,指导学校加强作业规划统筹和全过程管理,指导教师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效能。

  列出作业布置具体案例

  制定“指引”,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省教培院组织各学科教研员和骨干教师,收集分析各省区市相关举措,结合课标要求和海南学情反复研究,最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指引”。

  省教培院副院长李洪山介绍,“指引”对作业设计与布置、批改与反馈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强调基于课程标准、体现学科特点、严控总量和时长。作为一份指导性文件,“指引”特别强调可操作性,在提出作业管理各项要求的同时,还给出了书面作业和实践活动,尤其是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布置案例。

  省教培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王玉琴以小学语文学科为例,一则“老鼠搬鸡蛋”的儿童诗读写绘作业,要求学生阅读诗歌后通过写作、绘画等方式表达阅读感悟。设计者提供了诗歌和图画,还解释了设计意图、作业流程、完成时间等。教师既可以模仿使用,也可以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情进行创新。

  重视作业的批改与反馈

  “作业批改不仅是一种评判,更是教师和学生情感交流的桥梁。”嘉积中学教师王冬容在学习“指引”后发现,其中特别强调了作业的批改与反馈,与她的教学理念不谋而合。

  “我们对作业批改与反馈提出了及时性、指导性、示范性、激励性等要求。”省教培院中学化学教研员吴益平举例,“激励性”要求一栏还列出了多条反馈范文:对表述清晰的学生,可以使用“解释非常到位”;对书写工整的学生,可以使用“认真的品质将助你成功”等等。

  如何用好“指引”?省教培院初中数学教研员孙孝武建议,教师要充分领会“双减”的精神,准确把握作业设计与布置的要求、作业批改与反馈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案例及说明,特别是“设计意图分析”部分,掌握作业设计的基本方法,内化提升个人作业设计的水平,适当分层、分类,形成不同层次的题组,供不同学生选择完成或分阶段完成。

  加强宣传推广专项研究

  为确保“指引”发挥作用,陈力介绍,省教培院和市县研训机构将在省教育厅指导下,加强“指引”的宣传培训,安排教研员深入中小学校提供作业设计与实施的专业支持。

  接下来,省教育厅和省教培院将联合开展专项视导活动,对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进行督查和指导,通过组织单元作业设计案例与论文征集展评活动等方式,评选一批优秀案例,在全省范围内交流推广。

  同时,我省将加强对作业设计与实施的专项研究,把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问题列入海南省基础教育科研指南,引导教师在实践作业、开放性长周期作业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在减少书面作业、提高书面作业质量方面开展实证研究,形成研究成果,指导教学实践。

  (本报海口10月11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