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名医强建设 儋州多夯实海南西部医疗中心基础
2021年10月12日 09:3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 通讯员 符秀丽

  儋州市54岁的符女士骑电动车摔倒,确诊为上颌骨骨折,手术难度较大。今年7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派驻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的两名博士杨溪、张士剑运用最新引进的颅颌面专用导航仪,通过影像数据三维重建,对患者实施骨折断端复位手术。“颅颌面专用导航仪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全国仅北京、上海等少数大医院在使用,可进行多种手术方案的仿真,医生可选择最佳手术方案。”10月11日,中组部团中央第21批(来琼)博士服务团成员、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副院长(挂职)、口腔颌面外科团队带头人杨溪说,“导航引导下上颌骨骨折复位固定术”填补海南医疗技术空白。

  上海九院口腔医学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住院人数及手术量全国第一。2017年底,帮扶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建设省级口腔颌面外科诊治中心,植入上海九院的全国先进医疗技术,口腔科综合实力在省内领先。2020年口腔科年门诊量1.2万人次、年住院人数154人、手术111台,约三成住院疑难重病患者是儋州周边市县居民,让儋州和海南西部的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全国一流水平的医疗服务。

  近期,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带队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交流时说:“儋州正在全力推进海南西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市委、市政府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和空间优势,用心将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来,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继续与交大医学院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不断加强儋州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水平。”

  组建创新中心

  院士登门送医

  10月7日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九院口腔学科带头人张志愿,带领上海九院口腔颌面外科等治疗领域的周国瑜、王绍义等教授、博士,在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举办院士专家联合义诊活动,全国名医登门,给儋州和海南西部的患者送医。这是张志愿院士第24次到儋州开展义诊、手术等临床工作,原定2个半小时的义诊活动,一直延迟到下午1点钟才结束,70多岁的张志愿院士和50多岁的周国瑜、王绍义教授,共为70多名患者义诊,周国瑜教授现场为50多名患者做激光治疗。

  54岁的林姓患者在广东一家医院接受给颊癌前臂皮瓣移植术4个月后,移植皮瓣增生较重,影响咬合,他担心疾病复发。张志愿院士在义诊时动手为他取病理活检,耐心询问症状,讲解注意事项,嘱咐等病理活检结果出来后治疗。

  一位姓邓的小患者出生时就患血管瘤疾病,半边脸长满鲜红斑痣,影响心理健康,到广州、上海的大医院治疗,来来回回跑了20趟。上海九院周国瑜教授在义诊时告诉她家长,儋州现在有了激光治疗技术,不用再去广州、上海治疗,在儋州治疗省好多钱,还不影响小患者上学。

  儋州市在那大镇新建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至今投资15.63亿元。该市市委、市政府探索合作新模式,从上海引进全国先进医疗资源,2017年9月,儋州市政府与上海九院签订5年合作办医协议,上海九院支持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组建上海九院集团-(海南)儋州医联体,开启沪琼两地建立跨省辐射型医联体的先河。为加快全国先进医疗资源的植入,提升儋州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水平的省级重点专科,夯实海南西部区域医疗中心基础,2017年12月,儋州市卫健委、张志愿院士与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海南省口腔颌面外科张志愿院士工作站 ,这是海南西部地区第1个院士工作站;2020年9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张志愿院士工作站转为院士团队创新中心。

  近3年来,张志愿院士创新中心团队倾心帮扶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建设省级口腔颌面外科诊治中心,承办国家级、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3项,其中难治性口腔黏膜糜烂/溃疡的多学科诊疗是国家级1类项目。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科研论文6篇,其中SCI收录4篇;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为依托单位申请专利2项。

  张志愿院士创新中心团队帮扶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建设综合实力在省内领先的口腔科, 张志愿院士牵头接受上海捐赠椅位10台,购置齐全医疗设备;口腔科门诊现有13张牙椅、 面积957平方米;住院床位9张;医生14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张志愿院士说:“我叫张志愿,发自内心志愿为儋州及海南全省,乃至全世界口腔医学事业作贡献。”

  建设重点专科

  力争全国一流

  省卫健委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入10亿元,扶持建设全省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以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为引领,促进医疗机构技术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形成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初步建成国家医学中心海南分中心、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形成“省级有高峰、市县有高原、基层有高地”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格局。今年8月,启动省级临床医学中心遴选,根据学科综合能力和定位,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口腔科入选为省级临床医学中心扶持学科建设单位,将建设省级口腔医学中心。

  10月7日,上海九院院长吴皓带领张志愿院士等专家团队专程到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与儋州市方面商谈如何建设省级口腔医学中心,努力把省级口腔医学中心建设成为头颈部数字医学诊治中心,力争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实现颌面部复杂疾病治疗不出岛的目标。

  “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获得参与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资格,是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机遇,也是提升儋州市整体医疗服务能力的一次机遇。”儋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傅晟说,关键是人才建设,今后儋州将一如既往地在相关政策上给予倾斜,助推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为专家开展工作创造优良环境,真正让专家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为儋州科学发展、跨越赶超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九院与儋州市政府携手办好海南西部中心医院成绩斐然。“加强双方合作,依托省级口腔医学中心建设,打造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的高峰学科,带动整个医院成为海南的医学高地。”吴皓表示,依托上海九院专科特色鲜明的医、教、研、防和管理的实力和优势,以人民口腔健康为中心,以口腔疾病防控为目的,以口腔临床需求为导向,助力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建好省级口腔医学中心,进一步提升儋州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做到‘软件’和‘硬件’双管齐下,我一定竭尽全力把省级口腔医学中心建起来。”张志愿院士任上海九院的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负责“软件”人才培养,他提出建设省级口腔医学中心,需引进有一定技术、经验、刻苦钻研的人才,着眼中层骨干的培养,配强学科带头人,加强本土人才精英化。儋州市有关部门、海南西部中心医院需完善配备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医院诊疗服务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上海九院的周国瑜教授指出:海南有很多血管瘤和脉管畸形病人,希望利用自己的激光专业特长,精心治疗相关病人,治疗后完全没有瘢痕。不仅治疗海南的患者,还希望能治疗广西、广东的患者。有的患者在治疗中没得到有效治疗,容易引起更加严重的后果。对此,张志愿院士建议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建立血管瘤及脉管畸形治疗中心,为儋州乃至海南西部地区更多患者带来健康美丽的福音。

  (海南日报那大10月11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