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绕行!珠碧江大桥三亚到海口方向5#桥墩下沉
2021年10月12日 07:40 来源:南海网

  注意绕行!珠碧江大桥三亚到海口方向5#桥墩下沉 约在春节前完成修复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11日消息 (记者 王小畅)10日早上8:10分,G98环岛高速公路K453+900珠碧江大桥三亚到海口方向5#桥墩出现下沉、倾斜。经初步判定,桥面沉降原因为受17号台风“狮子山”的影响,洪水暴发冲刷桥梁基础,致使右幅(三亚到海口方向)5#桥墩下沉。

受损的珠碧江大桥。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据了解,10月10日早上8:10分,海南省公路管理局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中心养护职工在日常养护巡查时,发现G98环岛高速公路K453+900珠碧江大桥三亚到海口方向5#桥墩出现下沉、倾斜,第4、5跨桥面沉陷,公路管养单位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部门,并与交警现场采取应急管制措施,保障了公路通行安全。

  经初步判定,桥面沉降原因为受17号台风“狮子山”的影响,洪水暴发冲刷桥梁基础,致使右幅(三亚到海口方向)5#桥墩下沉。针对桥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省公路管理局及时制定交通管制方案,和交警部门对G98环岛高速公路三亚到海口方向的邦溪互通到海头互通进行交通封闭,海口到三亚方向珠碧江大桥桥面实施单车道限载限速通行,同时对桥梁开展24小时监测,确保车辆通行安全,并第一时间向省内媒体和有关渠道发布桥梁水毁情况和交通管制信息。

交通管制。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珠碧江大桥位于G98环岛高速公路K453+900,全长364.04米,跨径组合17×20米,下部结构墩柱桩基础,上部结构混凝土空心板梁,沥青砼路面,该桥于2003年1月与西线高速公路同步建成通车。

  险情发生后,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要求妥善处置,立即制定交通管制疏导方案,加快应急抢通,并指派厅总工程师立即赶往现场,带领相关处室和专家进行勘察论证。

  省交通运输厅根据有关规定,按应急水毁抢修方式实施桥梁抢通,直接委托海南省路桥集团承担珠碧江大桥发生险情的与5#桥墩相连第3、4、5、6跨实施抢通施工,要求海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10天内拿出设计方案。同时立即联系国内权威桥梁监测机构中路高科交通检测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对珠碧江大桥灾后应急专项检测,根据检测鉴定结果确定下一步的处置措施。

交通管制。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针对下一步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已要求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立即组织施工力量,在手续完备、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尽快完成抢通。考虑到珠碧江地质、水文比较复杂,以及近期持续强降雨等因素,工期估计需要3个月以上,确保在春节前竣工。

  省交通运输厅还要求养护单位要与交警部门继续做好交通管制并加强桥梁监测工作,加强对绕行路段的交通组织和疏导,维护良好的通行秩序和效率,并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