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留下来”!担忧脱欧 波兰超10万人举行游行
2021年10月11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1日电 综合报道,波兰宪法法院日前裁决,欧盟法律的某些条文与波兰宪法“抵触”。此举引发批评和担忧。当地时间10日,波兰100多个城镇和国外的几个城市举行了反脱欧示威活动,仅首都华沙就有大约10万人上街。

  据报道,欧盟机构、欧洲议会各党派和欧洲法律专家对波兰宪法法院的裁决感到震惊。德媒称,多方评估认为,波兰正着手“Polexit”(波兰退出欧盟)。

  部分欧洲领袖批评称,波兰宪法法院的裁决等同拒绝欧盟法律的核心原则,亦即在某些司法领域,欧盟法律凌驾在国家法律之上。

  欧洲议会议长萨索里指出,波兰宪法法院的裁决不可能没有后果。他强调,“欧盟法律的优先地位不容争辩”,对这一原则的任何违反都构成对欧盟创始原则的威胁,“我们呼吁欧委会采取必要措施”。

  在波兰国内,这一裁决也引发了该国可能脱欧的担忧。反脱欧示威活动组织者称,波兰100多个城镇和国外几个城市举行了抗议,仅首都华沙就有8万至10万人聚集。人们挥舞着波兰和欧盟的旗帜,高喊“我们留下来”。

  欧盟理事会前主席、波兰反对党公民纲领党党魁图斯克在华沙的集会上,呼吁波兰人“捍卫欧洲的波兰”,认为执政的波兰法律与公正党的政策在欧洲危及波兰的未来。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捍卫宪法法院的裁决。不过,他也表示,执政党没有计划脱欧,“波兰现在和未来都是欧盟家庭的成员”。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