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土味”剧回潮 言情剧玩起“复古风”
2021年10月11日 10:25 来源:齐鲁晚报

  都说“时尚是个圈,20年一轮回”,5年前流行的东西放在当下out了,而20年前流行的东西现在又变成了fashion,并美其名曰“复古风”。现在的言情剧也玩起了“复古风”,正在播出的两部新剧《我的巴比伦恋人》和《只是结婚的关系》,让人看到了不少20年前言情偶像剧的梗料,而把这些土味、尴尬的情节回炉再造一番,又有了新奇的感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雨涵

  土到掉渣,“老梗回春”

  《我的巴比伦恋人》在十一假期之前悄然开播,没有大咖加盟、没有宣传曝光,这部剧却成为近期的黑马新剧,收获了越来越多的人气和好评。《我的巴比伦恋人》讲述了一个“日记成真”的脑洞大开故事,剧情设定可以说是十分老套,也可以说是十分新颖。

  女主角陈美如12岁时在日记中写下了一部言情小说,到了她24岁时,日记中的故事变成了现实:古巴比伦王子“慕容杰伦”以及他的侍从好友“欧阳文山”,还有美貌绝伦的公主“九天龙女”一起出现在了陈美如的身边。“慕容杰伦”对于陈美如用情至深,对于苦恋着他的“九天龙女”也置若罔闻。而富可敌国的“欧阳文山”则深爱着陈美如闺蜜姜蕙真。

  王子、公主、灰姑娘的三角恋,让人想到了20年前的言情偶像剧模式。来自异域的时空穿越,又是充满晋江文学味道的玛丽苏式设定。当日记中人穿着异邦服饰出现在重庆街头,当英俊狂野的“慕容杰伦”动不动就刀砍手机、剑破电视,想要掏出自己的肝来祭祀,并且经常说出“决斗”“驱魔”等迷惑语言,还有古早偶像剧的标准台词。这样中二的剧情,起初把观众们雷到外焦里嫩,但是这就是一个12岁女生对于爱情的憧憬和想象,对于这份童稚所带来的喜感,观众逐渐开始乐在其中。

  10月8日刚刚上线的新剧《只是结婚的关系》也是一部充满“复古风”的言情剧。它改编自网络小说《闪婚总裁契约妻》,单听原著的名字就很有古早味了。该剧讲述了时尚买手顾兮兮为了帮助客户买下高级定制婚纱,意外与霸道总裁尹司宸相识,为了实现共赢保持合作,双方成为“契约夫妻”的故事。欢喜冤家、先婚后爱、契约同居、霸道总裁爱上我等这些老土俗套的剧情,在《只是结婚的关系》中一个都没落下。

  有观众说从中看到了《天国的嫁衣》《放羊的星星》等早年言情偶像剧的影子,有观众觉得尴尬、烂俗、老套,却看得“上头”,因为“土到极致反而显得别具一格”。男主尹司宸是那种典型的“霸道总裁”,高冷、傲娇、轻狂、帅气。一出场,尹司宸就是在45度仰拍的镜头下从豪车中款步走出,还有一排的保镖毕恭毕敬地迎候,这些都是早年偶像剧的惯用拍摄手法。而他故作严厉高冷的表情,仿佛在刻意凹出“霸道总裁”的样板感,简直是一种高级自黑。女主角顾兮兮淘气之中又带有傻气,一出场就是醉酒、“车窗吻”等剧情,她形容男主是“如刀刻般俊朗的脸”“大师级雕塑的最佳范本”。

  《只是结婚的关系》走了一种“土尬甜”的路线,以一本正经的方式呈现土到掉渣的剧情,反倒是成功地让“老梗回春”。

  深层内核,不卖噱头

  言情剧走“复古风”,可以有“土味”,但是不能真的“土”。《我的巴比伦恋人》的剧情进行影视化呈现,一不小心就会显得廉价。而剧组前往摩洛哥、巴黎等地进行实景拍摄,营造了古巴比伦的历史沉浸感,打造出纯美的“少女心”梦幻世界,具有电影质感。这部剧的制片方工夫影业,其掌舵人是电影圈的金牌制作人陈国富,此前工夫影业曾出品过《河神》等高品质网剧。

  作为女性向的剧种,言情剧的男主人设可以“复古”,女主人设却需要与时俱进。《我的巴比伦恋人》中,陈美如并不是只会一味幻象的“傻白甜”,即使面对梦幻王子,她也会明确拒绝不合情理的肢体接触。《只是结婚的关系》中的女主角顾兮兮,也不是依附于霸道总裁温暖臂弯的小女人,而是热爱搞事业的独立女性。

  如果只是通过谈情说爱来发糖,通过弱智剧情来搞笑,那么言情剧的“复古”也只是一种噱头。《我的巴比伦恋人》则通过治愈童年阴影的故事内核,让“奇幻”和现实之间发生了连接,具有了更深层次的价值意义。剧中,身为小镇姑娘的陈美如充满了对于少女心事的天真幻想,她在日记本中的言情小说被当成作业本交上之后,班主任给她扣上了“不知羞”的帽子,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朗读出来,于是这部玛丽苏小说成为她整个青春期的阴影,并影响了她的人格成长。

  陈国富说《我的巴比伦恋人》是一次实验,“它时而很诚恳地在讨论少女成长中的幽微心理,时而又搞笑到无视戏剧的基本逻辑。我猜大家有点摸着石头过河的意思。一方面很想讨好观众,另一方面又想独具一格。”网友评价说这部剧像一枚洋葱,有着“喜剧的外壳、雷剧的噱头、悲剧的内核”,是一首“细思极痛的成人挽歌”,“女性与羞耻感的抗争,天真对压抑的互搏,都市男女寻找治愈的突破口。”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