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施政报告出炉 基层香港市民:看到更好未来
2021年10月08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0月7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发表本届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聚焦土地房屋问题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香港市民7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施政报告关注香港远景发展,让大家对于住房问题、产业发展、自身就业机会以及香港未来方向有了更多信心及期望,看到了更好的未来。

  房屋供应再增加 市民“上楼”有望

  新一份施政报告在土地及房屋政策方面提出,积极推进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个发展区的相关研究,以确保10年后有持续土地供应。林郑月娥称,政府未来10年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可兴建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满足10年期预计的30.1万个公营房屋单位需求。

  香港市民陈先生直言,香港人最关注的就是住房问题。他作为年轻人,看到“上楼”有望,感到压力小了许多。“经常说成家立业,但是很多年轻人通常是不敢成家的,因为没地方住,压力太大。”他说,乐见特区政府关心民之所需,同时希望未来有更多“贴地”措施,帮助基层市民。

  居住于劏房近10年的张先生表示,自己申请轮候公屋已近7年,早前咨询政府有关部门,收到的回复亦是只能继续等待。如今看到新一份施政报告中对土地房屋如此重视,感到欣慰,相信对缓解房屋问题会有很大帮助。

  加强与内地合作 港青机遇更多

  是次施政报告提出不少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计划及措施,除了根据“十四五”规划中对于香港的定位逐个解析外,亦有不少创新举措。当中重点发展的北部都会区就横跨港深两地,区内拥有7个跨境陆路口岸。而研建的5条新铁路,当中3条会分别驳通深圳前海、新皇岗口岸及罗湖新口岸。

  香港青年王小姐早前到内地旅游时,对内地发展之迅速、市场之广阔惊叹不已,更萌生了前往内地创业的念头。不过,从小不曾离家的她,一想到要离乡背井、只身打拼,难免踌躇,迟迟无法迈出第一步。

  她表示,如今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北部都会区横跨港深,实际上也显示出香港希望与深圳、与大湾区有更深入的合作,希望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觉得这是给香港市民真正的机会,很有远见。因为香港太饱和,相比之下,内地机遇更多,进一步与内地融合,鼓励初创企业发展,这都让香港年轻人看到了更多希望。”

  倡放宽长者生活补贴 助长者改善生活

  另外,施政报告亦建议明年下半年合并普通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划一采用较宽松的资产审查上限,合资格长者可每月领取3815元(港元 下同)高额津贴。

  年近80岁的李婆婆早前靠担任清洁工及捡纸皮维持生计,如今身体已是吃不消,只能靠“吃老本”,以积蓄度日。她目前有领取普通长者津贴,每月2845元,若能每个月多领近1000元,相信可为改善生活提供帮助。(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