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流量的“扑水少年”,如何勇闯国庆档?
2021年10月05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5日电(记者 任思雨)“我从小到大都没赢过,可能是太普通了吧,也没觉得普通有什么不好的,但是现在我想赢一次。”这是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里的一个片段。

  这个国庆档,除了几部巨制的强劲发力,一部无流量演员、没有巨额投资的青春片,也在努力“扑腾”着水花。

  夏日、泳池、少年、热血,这部错失暑期档的青春片,选择在国庆档拼一把。最近,导演宋灏霖每天直播连麦,积极“营业”,希望为电影拉来更多的观众,他会成功吗?

《五个扑水的少年》剧照。

  五个热血少年

  《五个扑水的少年》讲的是五个高中男生阴差阳错下成立了一支花样游泳队的故事。五人当中,有学霸、有学渣、有体育健将和小白,而队长张伟,是个放在人群中能被轻易忽略掉的普通学生。

  面对父母的阻拦、同学的嘲笑、周围人的不解,他们心中第一次燃起了“想赢”的斗志。

  电影的原版至今保持着8.4的豆瓣高分,但起初,导演宋灏霖并不想做一个翻拍片。

  2019年初,接到《五个扑水的少年》的项目,宋灏霖先问了一个问题,留给自己的创作空间有多大?得到“只要是五个高中生、练花样游泳”的答案后,他松了口气。

  改编不设限,加上自己擅长的原创,这将会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他跑去北京、河北、福建的不同高中采风,了解当下高中生的生活状态,“如果你能够花时间去做采风的话,其实本土化就不是一个很难的事情。”

导演宋灏霖。

  当故事搭建完成,该选择什么类型的演员?最终,电影从上千人中选择了五个新人演员,除了饰演张伟的辛云来,王川、冯祥坤、吴俊霆和李孝谦都是首次正式“触电”。

  “我不是专门要选新人,是我觉得要优先选能认真对待这件事和有时间的人,他要有足够的时间去参加前期的这些训练。”导演希望,演员们可以独自完成所有花游动作,而且可以像故事里那样真正熟络起来。

  影片中,五个高中生从零开始学花样游泳,甚至跑去有海豚的海洋馆练游泳、练跑步、练蹦床、练空翻……笑点百出又困难重重。

  而这也几乎就是演员们的真实训练过程。影片外,前国家队花样游泳教练提供专业指导,五个男孩先从体能开始,训练游泳、再加花游动作,每天还要互相比赛,集训了3个月,直到扎进6米深的海水池也完全无障碍。

《五个扑水的少年》剧照。

  一群菜鸟,怎么学花游?

  “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箩筐故事,你要听吗?”提到几位年轻演员,宋灏霖可以滔滔不绝。

  影片中,高飞是五人中唯一一个擅长游泳的体育生,外表冷酷内心火热,在导演原来的想象中,他应该身高1米92,是个壮硕的运动员,这样才能和普通的队长张伟形成反差。

  因为短期内难以寻找,导演甚至考虑过体校学生,但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功,直到其余4人准备入组集训,高飞的演员还没有确定下来。

  而之前几次面试,有个叫李孝谦的男孩给导演留下很深的印象,他偶然间得知,对方每次都是专程从郑州跑来北京面试,面完就走,表现地相当洒脱,“骨子里有一种帅气”。

《五个扑水的少年》剧照。

  集训前,导演再次想起李孝谦,简单沟通了几句,等和制片人商量完,男孩已经在去高铁站的路上了,他一如既往轻装上阵,以为等待自己的又是一次试镜,结果直接加入了集训。

  但随之,更大的难题来了:这个高飞并不会游泳。

  实际上,几个演员中除了王川,都是游泳菜鸟,“1米85的孝谦差点淹死在1米7的水池里,辛云来的泳姿像个退休老大爷”,讲到这,导演哭笑不得。

  好在他们有专业教练,且表现得很拼,李孝谦只花了一天半就学会了三种泳姿,没事就在池子里练习,最后,他不仅可以比赢两名专业运动员,还在实拍时当起了对手演员的“替身”。

  “其实是孝谦让我看到了,高飞可能内在的精神上的东西更多,我突然一下被打动了,我觉得这孩子是可以的。”

  其他的演员也是如此。片中,张伟有一个水中后空翻的高光动作,演员辛云来也为此一遍遍练习,结果不小心把鼻子摔伤,临近开机,他因为自责想偷偷多练几次,没想到又磕到同一个位置,让大家十分后怕,“最后,小辛自己抗下来了,这样让我感动的事太多了。”

  台风、转场、群演调度……如今再回忆拍摄过程,宋灏霖说,最大的敌人是“水温太低了”,影片中是炎炎夏日,但拍摄时已经秋冬,演员们的水戏常常一拍就是一整天。

  “我们要做的是完成拍摄的同时怎么保护好演员,比如尽一切可能做好镜头的拆分跟设计,尽量缩短他们在水里待的时间。”当时,成箱成箱的士力架备在岸上,几个年轻演员刚开始还担心外形,结果发现根本不会胖,因为热量早已在训练中消耗掉了。

  但在后来的点映活动中,几个新人被问起当时的训练经历,都回答地风轻云淡:“演员嘛。”

  普通人,仍可以闪耀光芒

  五个新人演员,就像影片里的高中生,每天同吃同住,白天集训,晚上上表演课,每周休息一天,甚至集训时都没拿到完整的剧本,导演希望他们能循序渐进找到状态。

  比起训练时的高压,开拍后他更想让演员减压,他跟摄影师、灯光师商量了一种方案,在表演区里不设任何灯光辅助设备,尽量不造成更多干扰。“要给他们时间和耐心,否则我们拍得快一点,可能大家轻松一点,但会损失比较真的表演。”

电影剧照。

  如今提起青春片,总有热血二字。

  《五个扑水的少年》造了一场热血的梦,有几十万个重名者的普通高中生张伟,似乎什么事都做不好,男子花游更是天方夜谭,但五个人一次次笨拙地努力练习,完成了一场大秀。

  有网友形容,它讲的是“普通人的胜利”。

  其实早在剧本创作之初,导演就认定,想做一个以普通人为背景的故事,“我们不和别人比,只跟自己比,你能不能闪耀出你生命中最强的光,我觉得这是最有意义和价值的。”

  目前,《五个扑水的少年》豆瓣评分为7.1分,比刚开分时上涨了0.2分。

  尽管电影早已杀青,但导演还在时刻关注着这群新人演员的动向,“这五个孩子就像是自己家的孩子,他们很让我感动,他们很让我自豪。”(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