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航展 中国力量 中国自信
2021年10月04日 09: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航展 中国力量 中国自信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中国航展是中国航空航天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各种航空航天技术是花钱也买不来的高精尖大国重器,无论是“两弹一星”奇迹,还是取月壤、探火星、建中国空间站,以及中国空军当前取得的战略转型新成就,依靠的都是艰苦奋斗和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10月3日在广东珠海圆满收官。六天展会期间,中国航展重器密集、百花齐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航空之光、民族工业之美。受疫情影响,本届航展让公众等了三年,但在观展后,人们无不感慨不负等待。观众纷纷表示:看到月壤,看到火星车,看到歼-20,看到无人机、坦克、导弹,我们的装备这么强大,作为一个中国人,太自豪了!

  本届航展上,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蓝天盛宴”见证中国航空工业的飞跃。歼-20首次换上了国产发动机参加飞行表演,成为航展最激动人心的一幕。此前,先进航空发动机一直是制约中国航空业发展的短板,现在,隐身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等国之重器纷纷用上“中国心”,共同展示了“20时代”中国国防力量的空中作战能力和强大实力。

  中国商飞公司首次在国际航展上展示相关公务机型,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 AG600,成功完成飞行投水功能首秀。我国自主研制的无侦-7、高空高速无人机和攻击-11无人机首次亮相,成为观众争相打卡的爆款展品。中国“彩虹”系列无人机“组团”登场,展品之丰富为航展之最。一些上市公司研发的军民两用无人机也首次对外亮相。除了无人机,各大军工集团纷纷推出了多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无人战斗车,也成为航展亮点。本届航展上,“高精尖”展品荟萃一堂,飞行表演、地面装备演示精彩纷呈,一场场视觉盛宴让人目不暇接。

  中国航展展现了中国力量。歼-20、运-20、空警-500、轰-6K、红-9B等一大批主战装备惊艳亮相,人民空军的发展壮大有目共睹。本届航展上,中国空军集中推进战略转型的新成就,展示了中国空军历史性跨入战略空军门槛的新气象。“跨入战略空军门槛”,意味着中国空军有能力执行战略威慑、空天防御、远程打击、夺控制空权、战略投送、支援陆海等作战任务,全面担负起国家赋予的战略重任。中国空军不仅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也将为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航展展现了中国自信。本届航展不仅展品含金量高,透明度也很高。航展吸引来自全球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企业参加,还有多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和军事代表团也赶到珠海现场参观,一些技术人员对感兴趣的中国展品“围观”拍照不停。本届航展在航空航天技术领域具有相当高的透明度,充分体现中国的开放态度和大国自信。

  中国航展是我国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和国防实力最重要的展示平台之一,也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各种航空航天技术是花钱也买不来的高精尖大国重器,无论是“两弹一星”奇迹,还是取月壤、探火星、建中国空间站,以及中国空军当前取得的战略转型新成就,依靠的都是艰苦奋斗和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本届航展上,观众从全国各地赶来,现场观看精彩飞行表演,近距离接触国产先进装备,人们为中国科技的强大点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激动不已。中国航展这个“大课堂”,在播下“爱我中华”种子的同时,必将激发更多的为科技进步而奉献的中国志气。

  中国航展是中国航空航天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是展示中国力量、中国自信的窗口,是展示中国进步、中国志气的高地。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