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一老人身份证号难变更无法退休
2021年09月29日 16:4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 李文韬)“我爸马上要60岁了,但是养老档案上的身份证号码和现在的二代身份证号码不一样,无法正常办理退休事宜,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近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问政海南”栏目收到云先生关于父亲养老档案身份证号码无法变更的咨询。求助发出后,相关部门很快就联系了云先生,在各方的帮助下,两天这个难题便迎刃而解了,这让云先生和他的父亲十分高兴,也对相关各方连连表示感谢。

  “我先是去海南社保局服务大厅咨询,对方说需要提供公安机关出示的证明,证明一代、二代身份证两个号码属于同一个人。”云先生告诉记者,“但是我来到派出所后,相关负责人表示无法查到我爸第一代身份证号码的留底,所以无法开具证明,这样一来就无法更改养老保险上的身份证号码,我爸也就无法顺利办理退休了。”云先生想到父亲所在的单位仍在正常缴纳社保费用,于是他打算向父亲单位申请开具相关证明,可结果无功而返,社保局只认派出所开具的证明。陷入僵局的云先生想起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的“问政海南”栏目,抱着试一试的念头向栏目寻求帮助。

  在“问政海南”栏目咨询不久后,9月28日,海南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云先生,让云先生准备好其父亲的养老保险手册、就业登记手册,表示这些可以当作辅助材料。“一般来说二代身份证号码是在一代身份证号码的基础上增添识别码等几位数字,但他父亲这个情况比较特殊,两者之间差别比较大,系统无法直接校检自动转换。”海南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对于这种情况,派出所也难以查到原来的留底,只能带上本人的养老保险手册或就业登记手册,并让所在单位开具证明来证实两个身份证号都属于同一个人,这些材料都准备齐全便可成功将养老档案上的身份证号码更新。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