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 可在279个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医保业务
2021年09月27日 16:5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张茜翼)海南“社银综合柜员制双入驻”活动27日在海口举行。“社银综合柜员制双入驻”(下称“双入驻”),即社保医保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银行业务入驻到社保医保经办大厅。这是海南省社保中心联合海南省农信社(农商行,以下统称农信社)开展社银合作互联经办工作,海南民众可以在279个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医保业务,参保人可以就近选择网点“一站式”办理社保医保业务。

民众在农信社网点自助设备办理社保业务。张茜翼 摄
民众在农信社网点自助设备办理社保业务。张茜翼 摄

  今年2月以来,海南省社保中心依托农信社网点分布广泛的优势,将民众需求较大、高频办理的社保医保服务事项分批、逐步延伸(下放)到各市县(镇)的农信社银行网点,并设立“社保医保便民服务站”。自今年2月底首批在海口、临高、定安8个银行网点启动试点以来,最近全省新增29个网点、累计达279个网点,至此,“社保医保便民服务站”覆盖全省所有行政区、镇和农场。

  银行业务同时入驻社保医保经办大厅。在海南全省20个社保医保经办大厅全部设立农信社金融服务区(非现金业务专柜)和自助设备区,参保人不去银行网点也可以办理部分金融业务,比如首次办理或激活社保卡、挂失补办或升级换代社保卡现场立等可取。

  截至目前,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个人缴费清单查询打印、医疗异地备案等34项高频业务可以通过“双入驻”渠道实现全省通办,全部实现即时办结。根据场地、设施配置等情况,分设A、B、C三类网点,其中A类网点(226个)可以办理全部34项业务,B类网点(18个)可以办理19项业务,C类网点(35个)可以办理14项业务。“双入驻”工作开展以来,全省累计办理社保医保业务9.2万多笔。

  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申报受理处处长龚天禹说,下一步,省社保中心将进一步扩大“社保+金融”服务事项和网点范围,推动服务红利惠及对象由群众扩展到企业,持续完善业务经办规范化标准化,让企业和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就近办”“多点可办”的“社保+金融”便捷式服务体验。(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