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玉带滩 因何闻名?
2021年09月27日 11:40 来源:海南日报

  玉带滩之美,在于它的地形地貌。它位于博鳌水城东部,是一条自然形成的地形狭长的沙滩半岛。它北起沙美海滩,延伸2.5公里至博鳌港外侧,成为万泉河入海口南边沙梁的终端。它横亘在南海与万泉河之间,一边是波涛滚滚一望无垠的南海,一边是九曲江、龙滚河、万泉河合流入海的内河。其最宽处为800米,最狭处为20米,距离博鳌港岸约一公里。它以独特的地形结构,把一咸一淡的海河相隔,成为博鳌港外挡滔滔海浪,内抵奔涌入海河水的自然屏障,成为卫护博鳌港的一道沙堤。

  千百年来,在海涛河浪日夜不息相拥、相推、相拉、相撕、相搏的撞碰之下,沙滩的形态时时变异,时而这段变宽,时而那段变狭,时而移向海外,时而移向内河。因而出现万泉河入海口每隔几年就北移或南移一次之奇观。在移动幅度最大时,曾达数十米之距。万泉河入海口的这一动态,纂修于明朝某年的《乐会县志》曾有记载:“时海潮汹涌,砂碛逼隘,或南或北,开合无常,舟人末谙水道者,往往有覆溺之患,大抵其险天设。”这段文字,已写出万泉河入海口之态,也写出玉带滩时常变异之实。然而,千百年来,不管它如何变异,它那长达2.5公里狭长形态,却是始终存在的。这也是玉带滩神奇之所在。1999年6月,国际吉尼斯总部在中国的权威代理机构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以“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认定为“吉尼斯之最”,被载入世界纪录。

  玉带滩,还以沙滩之美而闻名。那沙,白、细、洁,它在沙滩上铺就厚厚的一层,洁如盐粒,白如雪霜,那沙层,在海水舔不到的地方,是松松的,柔柔的,脚踩上去,风一吹,便有沙流从脚面流过,抽出脚便在沙滩上,留下一个深深的沙窝。而海水漫到的地方,那沙粒,被海水濡湿,便变为琥珀色,其沙层变得硬硬实实。我曾见一位渔民骑一辆单车沿着海水摔实的沙层驰过去,沙层上只留下浅浅的一行带有水渍的车辙。

  这曼妙狭长的沙滩,在早晨的阳光里,如白玉、琥珀铺就的玉带,美得令人叫绝。玉带滩之名,由此而起。它是何时何人所起,已无从查考。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一条美不胜收的沙滩。

  玉带滩,更因为亚洲论坛落户博鳌,诸多名流、旅客纷至沓来踏访而名扬四海。博鳌原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渔村小镇。2001年2月26日,亚洲论坛在博鳌召开成立大会,一夜之间,便声名远播,成为全球瞩目的地方。关于亚洲论坛落户博鳌,缘由很多,但最关键的是因为博鳌美。它集水、山、岛、沙于一体。它是“三河”(九曲江、龙滚河、万泉河)入海口之处。它有“三岛”(东屿岛、沙坡岛、鸳鸯岛),“三岭”(金牛岭、龙潭岭、田埇岭)、“一石”(玉带滩旁海中有一堆垒状的叫“圣公”的巨石),“一滩”(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玉带滩)。它被联合国环保专家誉为是“世界河流入海口自然环境保存最好的地方之一。”而横卧于海河之间,距港岸一公里之遥的玉带滩,凭它的丰姿,凭它的知名度,成为慕名到博鳌的游客登临游览的首选之地。(王锡钧)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