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名厨热议海南餐饮业发展:紧抓自贸港机遇 提升行业水平
2021年09月27日 07:4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名厨论道·琼粤港澳星厨峰会。王子谦 摄
名厨论道·琼粤港澳星厨峰会。王子谦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26日电(记者 王子谦) 作为2021年琼粤港澳美食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之一,名厨论道•琼粤港澳星厨峰会26日在海口举行。来自中国饭店协会酒店星厨委主席团、琼粤港澳四地的厨界泰斗,以及海南省市两级商务、旅文主管部门负责人,海南本地餐饮企业、消费者、代表热议海南餐饮业发展趋势。

  国厨典范、军中名厨、中国烹饪大师、中国餐饮30年杰出人物王菊好在主题为《浅谈琼粤港澳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的演讲中说,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业注入新动力,在政策刺激作用下,两地餐饮业应积极谋求转型。他直言目前海南餐饮业的体量、效益尚未达到自贸港相应水平,海南应抓住度假旅游、康养消费的大趋势,提升餐饮产品核心竞争力、统一标准化管理等方式,逐渐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在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行业要有‘厨技、厨道、厨心’。”国宴琼菜大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最美厨师、海南第一名厨李学深指出,餐饮行业为海南消费服务领域的重中之重,应打好基本功、练好内功,以满足大众化、个性化、多元化、国际化的餐饮经济需求,让以餐饮行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助推自贸港城市业态。

  与会嘉宾从不同方向对海南未来餐饮业发展提出建议,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食品烹饪教研室主任讲师王春燕称,政府应加大对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督力度,全社会营造健康饮食的观念。《中国海南菜》作者、中国第一家获得米其林餐厅指南的海南菜餐厅创始人黄闻健说,海南拥有天然、健康的食材,需要进一步扩宽高端消费市场。

  嘉宾一致认为,在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背景下,琼粤港澳餐饮业应联动发展,搭建琼粤港澳菜品交流、厨艺研发、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的合作交流平台。

  现场同期还举办了“名食材鉴赏·名特优琼式食材展示推介会”,海南陆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泓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牧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31家省内名特优产品企业携产品参展,文昌鸡、多文空心菜、保亭山兰米、桥头地瓜、张雄牛肉干、猪肉赤烧、黑猪腊肠、山寮鸡、鹧鸪茶、罗非鱼、头乾海鸭、头乾青蟹、儋州红鱼、马鲛鱼、儋州小银鱼、金山灵芝鸡、灵芝酱料等80余种海南名特优食材亮相现场。(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