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房屋装修引纠纷 云上调解促睦邻
2021年09月25日 16:34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南二中院法官潘心情通过“云间法庭”调解一起邻里纠纷。海南二中院供图
海南二中院法官潘心情通过“云间法庭”调解一起邻里纠纷。海南二中院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24日电(罗凤灵)楼上业主改装房屋渗水,楼下邻居却遭了殃,在日常生活中,因房屋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屡见不鲜。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通过网络庭审成功调解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上诉案件,不仅有效化解了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还缩短了诉讼时间,让当事人避免了奔波之苦。

  黑龙江省的王先生与贵州省的李女士均在儋州市滨海新区某小区购了房,两人系上下楼的邻里关系。2020年12月7日,王先生看到其主卧的房顶出现发黑、渗水的现象,到楼上李女士家中查看后,得知李女士在没有防水要求的位置增建、扩建卫生间,并在榻榻米旁砌墙,王先生要求停止施工并恢复原状,并向物业管理中心反映相关问题。

  2020年12月8日,该小区物业管理中心作出《物业服务中心违规整改通知书》,认定李女士未经允许私自增建卫生间的行为,违反相关规定,要求在12月16日前对违规行为进行整改、恢复原状。但李女士在接到物业通知后未进行整改,该小区物业管理中心于12月29日对李女士房屋进行了停水电处理。

  因李女士未进行整改及恢复原状,王先生将李女士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李女士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等。一审法院支持其部分请求,王先生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海南二中院受理该案后,王先生与李女士因疫情原因受困于外省,均无法亲自出庭参加庭审,主审法官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后,决定通过云间网上视频庭审系统对本案进行询问,妥善解决当事人不能到庭的难题。

  主审法官实地勘查发现,李女士的房屋已基本恢复原状,之后通过电话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提出调解方案,逐渐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双方达成了初步和解意向。

  为了促成调解,主审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通过“云间法庭”进行第二次询问。李女士同意调解协议,表示保持房屋原状,不再进行房屋内部改造,在装修卫生间时采取防水保护措施,确保卫生间不漏水;王先生也同意该调解协议,表示愿与李女士做个互帮互助的好邻居。在主审法官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在云间网上视频庭审系统调解协议中签下了名字。至此,双方就本案纠纷再无争议,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