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女子20公里竞走杨家玉雨中卫冕 刘虹谢幕
2021年09月24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全运会20公里竞走杨家玉雨中卫冕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全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杨家玉雨中卫冕 刘虹谢幕

  中新社西安9月24日电 (记者 邢翀 郝凌宇)24日进行的全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可谓一场世界级比拼,众多曾斩获世锦赛、奥运会奖牌甚至金牌的选手云集,最终杨家玉在瓢泼大雨中以1小时27分14秒率先冲线,成功卫冕。

9月24日,陕西西安,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在雨中进行。内蒙古队选手杨家玉获得冠军,成为全运会两连冠。图为杨家玉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女子20公里竞走向来是中国队优势项目。这届全运会比拼中,里约奥运冠军刘虹、伦敦奥运亚军切阳什姐、世界纪录保持者杨家玉,以及世锦赛季军杨柳静、里约奥运季军吕秀芝等一众名将参赛,角逐“下一个天后”。

  当天遭遇大雨,比赛开始后经验丰富的名将迅速形成领先集团;7公里过后杨家玉领先优势逐渐明显,切阳什姐和杨柳静紧随其后;10公里后老将刘虹与三人的差距越来越大,逐渐退出了奖牌争夺;冲刺阶段雨势渐猛,领先集团选手之间差距非常微弱,最终杨家玉以1小时27分14秒率先冲线。

  这是杨家玉第二次夺得全运会该项目冠军。四年前在天津全运会她以1小时28分29秒夺冠,虽然受到雨水影响,但此次夺冠成绩却提升不少。杨家玉赛后表示对自己当天发挥基本满意。

  “虽然比赛时下雨造成路面湿滑,运动员视线也会受阻,尤其在接近终点时雨势越来越大,但冲刺的劲儿却越来越强。”她说,自己能够夺得金牌是因为在后半程顶了下来。

  上届全运会亚军切阳什姐以1小时27分31秒再度获得亚军,铜牌被本土作战的陕西选手杨柳静获得,成绩是1小时27分47秒。值得一提的是,三人的成绩均超过了东京奥运会冠军的成绩,当时帕尔米萨诺以1小时29分12秒夺冠。

9月24日,陕西西安,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在雨中进行。内蒙古队选手杨家玉获得冠军,青海队选手切阳什姐、陕西队选手杨柳静分获亚军、季军。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全运会成功卫冕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杨家玉奥运失利的遗憾。今年3月在奥运选拔赛上杨家玉以1小时23分49秒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被视为东京奥运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然而在奥运赛场上,杨家玉在冲刺关头却因领到第三张红卡被罚停2分钟,直接退出了奖牌争夺,仅以1小时31分54秒位列第12。当时老将刘虹在队友失利的情况下拼得一枚铜牌,本届全运会她以1小时29分59秒获得第四。

  刘虹早已集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冠军于一身,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刘虹赛后表示,这是她最后一场比赛了,暗示自己将要退役。

  杨家玉说,刘虹是大家的榜样,一直坚持到现在,有很多值得后辈学习之处。“女子竞走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希望我们能把这个优势保持下去。”(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