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东方华侨经济区整治黄土裸露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09月24日 11:34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方宇杰

  9月23日下午,走进东方市华侨经济区河边队,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紫色的长春花花海,在阳光下煞是好看。

  华侨经济区河边队队长高芳良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样的花田,在队里有近10处,不仅如此,村民的房前屋后都种上了翠芦莉、使君子等绿植,它们成为治理荒地、空地、非硬化路面等裸露土地问题的“主角”。

  “以前下雨出门,道路泥泞,双脚踩的都是泥巴,晴天时黄土飞扬。”华侨经济区河边队村民蒲来好说起黄土裸露整治前的环境,面露难色。

  民生之事无小事。黄土裸露整治是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

  为此,华侨经济区创新工作方法,根据全区不同连队不同地块的具体情况,对裸露地块实行分级摸排、分类统计、每周汇报、定期督查、随时指导,确保责任到人。同时,全面科学制定绿化方式,坚持“一队一策”,对裸露土地“量体制衣”。

  “自从进行黄土裸露整治后,道路干净了,我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平时只需简单清扫一些树叶。”华侨经济区河边队环卫工人陈景婷告诉记者,环境改善后,村民更加爱护环境了,乱丢垃圾的行为越来越少。

  “村里环境变好了,还常看见有人来旅游拍照。”蒲来好说。

  截至目前,华侨经济区全区已排查裸露土地总面积约5.3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绿化面积约2.93万平方米,绿化植被品种主要有太阳花、山崂叶、长春花、风雨兰、朱顶红、野香蕉等适宜本地种植的花草。

  “下一步,我们将保质保量完成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专项任务,建章立制巩固全省卫生乡镇建设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华侨经济区工委委员、党政办主任梁徳壮说。

  (海南日报八所9月23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