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人民群众如何守护“钱袋子”?
2021年09月24日 07:2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23日电 来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省监管局23日消息:近年来,非法买卖账户行为猖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不仅严重扰乱正常的社会与金融管理秩序,还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省监管局联合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收集一些常见的被骗“套路”,提醒广大群众不要上当被骗。

  2020年10月,国务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整治电话卡银行卡(简称“两卡”)违法犯罪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随后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打击惩戒治理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依法严厉打击惩戒治理非法买卖两卡违法犯罪活动。随着“断卡”行动拉开序幕,各大商业银行,积极承担国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社会责任,深化银行卡风险防控,最大化从源头阻断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保护人民群众的金融信息安全。各级监管机构均及时接收、处理相关举报线索,消费者如果发现有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的,可以及时向监管机构提供线索,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省监管局消保处的举报电话是:68563123。

  银行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需要对客户身份进行识别,这并不是所谓的提高“门槛”,而是按照“了解你的客户”的原则,落实法定义务和法律要求,同时也是为了预防不法分子利用客户信息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目前存在有一些不了解“断卡行动”的客户(包括在校学生等)被蛊惑利用,向不法分子提供个人手机卡、银行卡,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人”。用自己的身份证办手机卡、银行卡转手“卖”给别人,就能拿到一笔可观的钱,这似乎是个无本万利的买卖。但是,可能有些人不知道,买卖、出租、出借银行账户(含银行卡)是违法行为,不仅要承担法律责任,还将面临“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新开立账户”的金融惩戒。

  一旦受到金融惩戒,5年内不管是网银、手机银行等银行业务线上渠道,还是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移动支付功能将全部关闭,线上购物、外卖点餐、叫车服务等便捷生活方式将全部受限。

  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有网络带宽诈骗、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电商物流诈骗、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虚假购物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针对老年人,不法分子经常以投资养老为名诈骗养老钱,往往用承诺高额分红、保本高息、预定养老服务等说辞。

  目前电信诈骗手法千变万化,大家牢记防电信诈骗“五不一打”;“五不”是:不轻信不明来电和手机短信,不点击不明链接,不扫描不明二维码,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向任何人透露卡号、有效期、卡背面安全码、密码、短信验证码等支付信息,凡是索要短信验证码的都是骗子。“一打”是发现被骗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另外,可下载使用公安部刑侦局推出的“国家反诈中心”App,学习阅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第一时间接听全国公安机关反电信网络诈骗预警专线96110来电,第一时间查收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信息,及时了解反诈知识,时刻绷紧反诈防骗这根弦,守护好钱袋子。(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