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父辈》致敬中国航天 杨利伟忆太空望月
2021年09月22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电影人为中国载人航天立项29周年送上祝福
中国电影人为中国载人航天立项29周年送上祝福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9月21日,由中新网联合出品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父辈》,在北京航天城举行以“追星星的人”为主题的特别放映活动,以光影之礼回望航天峥嵘岁月,致敬中国航天,为载人航天立项29周年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活动以一场电影人与航天人的“促膝长谈”拉开序幕。曾经于51年前亲自见证东方红一号发射的88岁院士戚发轫,深情回忆了当年卫星发射时激动人心的瞬间,更以电影故事的背景为现场观众讲述了当年航天研究的艰难岁月,“我深深地体会到研制火箭是冒着生命危险的,不仅环境苦,条件也苦,电影再现了我们激情燃烧的岁月。”

  曾为航天事业深耕内蒙古的高崇武院长看完电影更是感怀万千:“应该说,电影里的情节基本上都是真实的,包括献出生命的战友们。”谈到章子怡拍摄还原场景时,高崇武说道:“我就好像穿越了时空,当时我就流泪了。我想有这样认真的工作态度,他们一定会把片子拍好。”

  中国航天从无到有,是一次次攻坚克难不断试错,也是一次次勇于冒险无畏前行的结果。而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正是这样的航天人。“在起飞倒计时的时候,我敬了一个礼,除了表达我作为中国航天员的这份信心以外,也是为了致敬我们几代航天人为之奋斗的几十年,为之付出的努力、艰辛和汗水。”

  在中秋佳节望月思乡之际,他也颇为浪漫地回忆了当年在太空中“望月”的瞬间。“在太空中看到的月亮其实更加地清晰、透亮。有句话是‘天上的星星眨眼睛’,在太空中眨眼睛的现象没有了,因为大气中的折射现象消失了,我们的星星和月亮都非常地透彻。”

  感怀于三位航天楷模的感人事迹,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影片总制片人傅若清表示,“国庆三部曲”中一直都聚焦航天故事,“两弹一星精神”高度凝练了中国精神中坚韧不拔、勇于奉献、吃苦耐劳的品质:“我们电影人更应该感谢航天人,因为航天人有这么多代代相传的精神,才给了电影人创作的源泉,有鲜活的人物,感谢航天人的努力和奋斗。”

  制作过多部影片的黄建新导演,则认为航天人故事很值得我们去挖掘、去创作,“我们争取以后拍出更好的,更长篇的航天电影!”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之《诗》的篇章,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为背景,讲述了一个航天之家在戈壁深处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不畏艰难坚守航天一线的故事。

  作为《诗》的导演兼主演,章子怡表示,拍摄《诗》这部作品时深感忐忑,“这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一项富有挑战的工作。特别是今天,我们的观众是航天人,我心里有点忐忑,因为这部电影就是向你们致敬,希望你们喜欢。”

  国家高级技师、航天特级技师、时代楷模徐立平,作为故事所参考的原型人物之一来到现场,他分享了“火药雕刻师”不畏危险、为每一次火箭升空保驾护航的故事。“我们有时会有一些非常危险的操作,比如在火药堆里面躺着工作,那种情况下,心态一定要平和,动作一定要不变形,否则就特别容易产生危险。”

  现场两位小演员连线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则充满了童趣。刘洋还为观众揭秘了50多年前发射的东方红一号目前的状况:“它虽然已经接收不到信号了,但是它仍然在太空轨道上运行。当你偶尔抬头望天的时候,我们的东方红一号也许正从头顶飞过,我们可以跟它打个招呼。”

  活动最后,在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回曲中,电影人为中国载人航天29周年送上了主题蛋糕,表达了最诚挚的祝福与敬意。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领衔出品,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执导,将于9月30日正式上映。(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