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携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回家团圆”
2021年09月22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演贾樟柯说,“我带着这部影片又回家了。” 韦亮 摄
导演贾樟柯说,“我带着这部影片又回家了。” 韦亮 摄

  中新网太原9月22日电 (记者 胡健)适逢中秋节,贾樟柯携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回到家乡山西举办特别放映,“我带着这部影片又回家了。”贾樟柯解释举办本次活动的原因。他告诉观众,“现在数据显示《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打破了中秋档纪录片票房纪录,路还很长,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电影。”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的创作离不开山西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贾樟柯说。这部影片由山西本土公司出品制作、山西电影人创作,并以于汾阳贾家庄举办的首届吕梁文学季为起点进行拍摄。此外,片中主要人物、“山药蛋派”代表作家马烽长期于山西农村生活、工作。2020年,该片于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从山西出发”单元进行全国首映。

导演贾樟柯、片中人物作家马烽之女段惠芳、影片艺术顾问廉毅锐出席特别放映活动。 韦亮 摄

  在太原中秋放映活动现场,贾樟柯特别向观众点明了影片以18个章节串联起来的“三重结构”:第一重是“作家们讲述的过去时代的故事”,第二重结构是“这些往事讲述的历史条件,即当下语境的影像捕捉”,第三重结构是“普通人跟文学的遭遇”,“文学确实能够赋予每一个人一种光芒”。

  马烽之女段惠芳则与现场观众分享自己的父亲马烽在山西汾阳贾家庄创作和生活的故事,表达了电影“将父亲带入电影院中”的喜悦之情,拉近了与现场观众的距离。

导演贾樟柯。 韦亮 摄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以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贾平凹、余华和梁鸿为中心,他们与已故山西作家马烽之女段惠芳一起,透过他们几代人对私人经历的讲述,展现了一部1949年以来的“中国心灵变迁史”。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由山西西河星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影制片厂、山西影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信麒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出品,十点(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厦门大家影业有限公司、爱奇艺影业(北京)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阿那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