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探索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1年09月20日 09:45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媛艳)三亚崖州区南山花园物业管理委员会近日正式成立,这是崖州区试点组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的一个缩影,通过此举探索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改善百姓居住条件,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亚崖州区南滨居20多个“三无”、老旧住宅小区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常年处于无物业管理、无主管单位、无人防物防设施的“三无”状态,小区环境脏、乱、差,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导致小区内秩序混乱。崖州区南山花园物业管理委员会率先成立,将为社区内“三无”、老旧小区提供专业、规范、灵活的物业管理服务。

  “‘三无’、老旧小区,因为建设年代久远,房屋质量不高,一般物业公司不愿意进驻,因此近70%都是没有物业的。”三亚崖州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为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该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征集小区居民意见,以南山花园小区为试点,下发《崖州区南滨居辖区住宅小区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实施方案》,组建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方式和长效机制。

  以试点小区为案例,三亚崖州区在充分借鉴成都、重庆等地经验的基础上,将认真梳理社区管理、物业服务、业主自治三者之间的关系,着力解决业主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规范崖州区“三无”、老旧小区服务管理,进一步减少小区矛盾纠纷,保障小区住户合法权益,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