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今年私募基金呈爆发式增长
2021年09月18日 0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9月17日电 (记者 王辛莉)金融改革开放是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的重要领域。业内人士17日在此间称,今年以来,海南金融发展令人关注,其中尤以基金扩容明显,呈现爆发式增长。

  当日,海南省新闻办举行《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政策实施情况。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丁玉龙称,今年海南自贸港新增1家公募基金分公司,私募基金取得爆发式发展。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局长李钢透露,截至7月末,海南拥有私募基金管理人136家,管理基金数量410只,管理基金规模(净资产)720.75亿元(人民币,下同),分别较去年底增长94.29%、134.29%、97.89%。

  今年4月,央行等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本月初海南出台《实施方案》。

  据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局长方昕介绍,《实施方案》的出台确立了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有助弥补海南金融短板、夯实海南金融基础。《实施方案》中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按照余额管理模式自由汇出汇入资金、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每年可按一定规则增发额度、非金融企业可适当提高跨境融资限额、探索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探索放宽个人跨境交易政策、支持在住房租赁领域发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一系列举措,是为海南自贸港量身打造,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前瞻性。

  今年以来,海南自贸港金融在多方面发力。在提高企业跨境融资限额方面,目前海南采取“一企一策”。今年前8个月,海南企业通过公司债券融资57.5亿元。

  在QFLP和QDLP落地方面,截至8月末,海南省落地QFLP基金28支,注册资本共计25亿美元;落地QFLP基金管理企业12家,注册资本共计4.33亿美元。同时,首批24家QDLP试点企业已对外公布,正在推动第二批试点申请工作。(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