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举办 理性与稳健成业内共识
2021年09月16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陵水9月16日电(记者 王子谦)今年,面对宏观政策与经济环境的深刻影响,中国房地产业正在发生深层次变化。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16日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幕,行业如何理性与稳健发展,成为业界热议话题。

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16日在海南开幕 主办方供图
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16日在海南开幕 主办方供图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作主旨演讲中指出,在城镇绝大多数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后,住房矛盾已从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区域性供给不足,随着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调控机制与政策措施不断配套,房地产金融监管更加严格到位,过去房企靠高负债、高杠杆发展的模式一去不返。

  朱中一对“十四五”期间以住房为主的房地产需求情况作出预估称,全国商品住房的供应量与"十三五"期间大体相当,人口流入多、房价高的城市会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应。宏观政策将持续倒逼企业增长方式从财务杠杆驱动的规模扩张型向稳健发展的质量效益型转变。面对新形势,企业要拓宽融资渠道和合作模式,控制拿地节奏,加快销售回款,增加现金流,降低"三道红线"相关指标。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作主旨演讲 主办方供图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作主旨演讲 主办方供图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直言,目前房地产市场企业不理性因素仍存,“企业在过去市场比较好的时候,一些项目的成功,赚了一些钱,就以为自己可以呼风唤雨,就可以用高杠杆来进行急速的扩张。对市场没有一种敬畏之心,产生了很多问题。”他说,房地产风险的最后可能会对宏观经济产生更大的振荡,发现问题就要及早解决。

  去年以来,以监管部门为房企融资设置“三道红线”,对房地产企业“三线四档”融资管理和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从顶层设计上改变了整个行业的规则与模式。

  与会专家表示,这些政策既是当前的政策,也有可能是中长期的政策,地产商要尽可能把现金流不中断作为地产未来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来考虑,还要更多地从供给的优化、质量的提升、技术的进步,以及市场服务的改进等多个环节去实现新的平衡。

  企业在适应市场变化。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说,企业的进化有三个方面需要改变:一是要改变意识,摆脱赚快钱的想法,二是要更加聚焦优势业务,三是要做好成本管控,适应未来精细度要求。

  施耐德电气智能家居业务部高级副总裁宋炯说,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确立,房地产行业的造房流程与住宅产品对能耗管理、可持续、绿色的要求会越来越多,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房企将把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纳入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