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口园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16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相关政策。凌楠 摄

  中新网海口9月16日电 (凌楠)极简审批、“企业秘书”、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近年来,海口园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节省时间和成本。

  海口江东新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2021年以来,海口江东新区市场主体增长显著,1月至8月,江东新区共新增市场主体10734家,同比增长155.45%,截至8月31日,江东新区共有市场主体36033家。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政务审批中心主管童姗姗接受中新网采访时称,江东新区通过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国际化服务体系,强化产业扶持,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童姗姗介绍,江东新区管理局承接市级管理权限396项、省级管理权限33项,为区内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积极探索工程审批深化改革,当前已实现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控规范围内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工程领域14个事项“秒批”、取消招采代理、多评合一、简化公示和专家评审程序等先进性改革举措。

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凌楠 摄

  据了解,江东新区在优化政务环境方面,增设产业政策咨询窗口,实现招商服务直通窗口;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拓宽社会公众诉求渠道;窗口招揽大量多语种人才,提供中、英、西班牙、法、日、韩等多语种服务。

  江东新区在优化市场环境方面,建立专人跟踪服务“一站式”招商服务体系,同时强化招商后端管理,完善招商全过程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诉求和困难,及时解决项目落地障碍,实现良性循环。

  近年来,江东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江东新区累计开工项目151个,总投资938.7亿元,累计完工项目47个,总投资153.65亿元。

  海口国家高新区是海南省“极简审批”试点园区之一。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在“多规合一”前提下,采取取消或简化审批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告知承诺制、函证结合、审批后置、联合验收等等具体做法最大限度简化项目审批。

  海口国家高新区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的“企业秘书”服务制度,涵盖从招商、企业入园登记到产业发展标准化,全链条的服务体系。目前,已为园区106家企业、139个项目,匹配56位管委会干部担任“企业秘书”,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此外,海口国家高新区推进土地综合利用改革,将临时用地审批材料大幅减少,审批时间最短压缩至1个工作日。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今年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新增注册企业2800家;1月至7月园区营业收入完成253.8亿元,同比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9.5亿元,同比增长62%。(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