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五届割胶技能竞赛在白沙举行
2021年09月16日 12:03 来源:海南日报
选手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王昭 摄
选手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王昭 摄

  本报牙叉9月15日电 (记者曾毓慧 特约记者吴峰 通讯员王昭)9月15日上午,2021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海南省第五届割胶技能(白沙杯)竞赛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举行。本次竞赛分为民营胶工和海南农垦胶工两个竞赛区,共计有160名选手轮番上场向大家展示精湛的割胶技巧。据悉,此次赛后还将安排部分获奖的胶工赴广州市参加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橡胶割胶工)决赛。

  按照赛制,本次比赛共分为16组进行,每组10人同时上场比赛,在规定的14分钟里,分别考核选手阳刀顺割、阳刀倒割、阴刀技巧,并要求每名选手在3棵树桩上各割15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研究员、本次比赛裁判长校现周介绍,割胶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割胶工人的手、眼、脚必须相互配合协调到位;为此,此次比赛十分注重日常的割胶应用技能,裁判员将从选手的割面均匀平滑程度、割线斜度、耗皮量、起刀及落刀深浅程度等10个方面逐一考量并打分。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受自然条件和技术等客观因素制约,目前天然橡胶产业仍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天然橡胶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割胶技术直接影响到橡胶树的产量和可持续发展,提高割胶技能对全省橡胶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举办此次比赛,旨在为全省胶农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能更好地助推海南天然橡胶产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海南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主攻方向,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为重点,广泛开展多形式的技能竞赛活动,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此次竞赛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公安厅与省住建厅联合主办,白沙县委县政府、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提供技术支持。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