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普及率低 多方议策
2021年09月16日 0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普及率低 多方议解决之策

  中新网海口9月15日电 (王子谦 李生东 杨俊美)“海南省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研讨会15日在海口举行。重点探讨如何提升该险种新建住宅中的普及率,更好维护广大业主权益。

  “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简称“IDI”保险)起源于法国,近年来被世界各国所接受,许多国家先引入运作机制,后立法推广。目前我国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均已大面积推广IDI保险。今年2月海南发布了《海南省房屋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实施细则(试行)》及其配套文件,4月首单IDI保险在儋州市落地。

  据悉,目前海南IDI保险仅落地3单。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孝京坦承,虽然海南对IDI保险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试点推广,但从险种外部市场的实践应用推广和险种自身的功能机制、服务保障两方面来看,IDI保险在海南依旧处于起步阶段,险种制度发展仍需进一步完善。在新建住宅中的普及率也处于较低水平,尚未实现大规模推广。

  海南省住建厅质安处副处长韩苗表示,现阶段海南省IDI保险普及率较低,原因在于市场对于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博弈尚未达到平衡状态。一是由于疫情影响,开发商现金流压力较大,参保意愿不高。二是政府性投资项目所需要承担的建安工程总价的保费支出未列入概算。三是建设单位普遍存在出现问题后再处理的传统思想。

  与会专家表示,海南气候高温高湿,容易出现建筑“裂漏渗”等质量问题,推广IDI保险可更好地解决建筑工程领域“修复难、赔偿难、追责难”等问题,能更好地维护广大业主的权益。

  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副局长万声宇认为,IDI保险是一种将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风险管理和事后风险补偿相结合的市场机制,对政府、开发商和老百姓都非常有益。通过引入保险公司等社会力量参与建筑行业管理,发挥市场机制的经济制衡作用,促进建设单位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更有利于推动海南建筑业管理改革创新。

  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总工程师易山认为,加大IDI保险的推广,政府应做好配套服务,以便消除建设单位因投保IDI保险可能带来的成本增加的顾虑。

  陈孝京表示,下一步海南将结合建设自贸港的大背景,鼓励保险公司根据海南实际研发新的保险产品,激励企业投保IDI保险。进一步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建筑行业管理,发挥市场机制的经济制衡作用,促进建设单位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推动海南建筑业管理改革创新。(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