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中型以上餐饮单位“阳光食安+智慧监管”覆盖率将达100%
2021年09月15日 08:2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4日消息(记者苏桂除)“琼海全面推行‘阳光食安+智慧监管’,提升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将实现中大型餐饮店‘明厨亮灶’覆盖率100%。”9月14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室主任高小薇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琼海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上表示,该局计划在今年12月前,琼海市中型及以上餐饮服务单位“阳光食安+智慧监管”覆盖率达到100%目标任务。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该局通过 “阳光食安+智慧监管”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做到厨房、证照、人员、源头、加工操作透明化,并自动抓拍餐饮加工违规操作行为、鼠窜虫爬污染食物等情形。

  为落实以上举措,该局拓展监管时段,在监管任务重、人手紧的情况下,监管人员通过“查安康”监管端手机app,可实时或回放查看供餐高峰时段餐饮单位的操作流程,提升监管效能。

  同时,该局延伸监管触角,依托手机APP平台可对餐饮加工环节开展远程监控全过程检查,使食品安全监管更加全面深入。强化事故追溯,“阳光食安”设备采集的图像资料可在云端保存,并可根据需要回访、调取,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等情况,能够在第一时间锁定证据,便于事件调查、处置。对已落实采用“阳光食安+智慧监管”的餐饮服务单位,消费者可通过手机app方式远程查看后厨食品加工过程、证照信息、食材溯源信息等,推动了全民监督,有利于提升消费安全体验度和透明度,有效调动了社会各界对明厨亮灶的推进积极性,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如何推行“阳光食安+智慧监管”建设工作?高小薇表示,该局先在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推广“阳光食安+智慧监管”建设工作。重点通过现场监管巡查、指导安装、会议培训宣传、集中约谈等形式,督促学校幼儿园单位在食堂厨房关键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并连入互联网,实现“零距离”观看食堂厨房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和食品加工制作过程。

  截至目前,琼海市171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单位(中小学学校食堂50家,幼儿园食堂118家,中职院校食堂2家,高校食堂1家)均落实“阳光食安+智慧监管”建设工作。

  她表示,将以学校幼儿园食堂单位“阳光食安+智慧监管”建设经验为基础,充分发挥辐射推广作用,将“阳光食安+智慧监管”推广至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中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市区热门餐饮单位等群众关注度高、服务对象集中、影响范围较大的单位和企业,进一步完善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公治格局。

  同时,通过鼓励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实施“阳光食安+智慧监管”建设,实现重点加工区域可视化,促进诚信自律经营,实现从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食品安全看得见”的实时监督模式转变,全力推进琼海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取得成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