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六名学生结伴下河游泳 两人为捡拖鞋不幸溺亡
2021年09月15日 08:1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4日讯(记者 张野)9月12日下午,万宁市南桥镇六名初中生结伴去红明河游泳,两人为捡被水冲走的拖鞋不幸溺亡。据了解,事发水域为涉水危险区域,事发前连日降雨造成水位上涨,水况复杂,为搜救工作带来一定阻碍。万宁消防提醒,中秋“十一”假期临近,希望家长能够看护好自家小孩,不要到水况不明的河流或水库游泳,以免悲剧再次发生。

  学生家长:离家时说去打篮球 姐姐连夜从甘肃回来奔丧

  14日上午,在南桥镇政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事发水域,现场还维持在救援结束时的样子,从大陆通往河边的几十米小路上,树立着两块警示牌,写着“水深危险,请勿靠近”,两名溺水学生的自行车还停在河边的树林中。

  记者看到,事发水域下水处并不算深,水流也不算急,肉眼可见水底,不远处的下游水面相对宽阔,两名溺水学生就是在那里的岸边被打捞上岸。

 小冯去游泳骑的自行车还在河边
小冯去游泳骑的自行车还在河边

  在现场,记者恰巧遇到其中一名溺水学生小冯的父母和姐姐,“姐姐昨天从甘肃连夜赶回来,今天上午将小冯下葬,她想来这里看看。”母亲说。

  据小冯母亲介绍,小冯并不喜欢游泳,周末活动基本上就是在家看电视、打游戏或者出去打篮球。“那天下午是几个同学叫他出去玩,本来是要去打篮球的,也不知怎么就跑到这里游泳了。”小冯母亲说,自己和丈夫都在镇上务工,周末很少在家,平时也会告诫孩子不要去河里游泳,有小孩溺水的新闻也会给他看,他也都满口答应。

  据一同游泳的学生小金介绍,当天下午,他和包括小冯在内的5名小伙伴一起来到河边游泳,刚开始只是在浅水区游玩,然后小冯放在岸边的拖鞋被水冲走,小冯见状就带着同伴小高两人一起去追拖鞋,几分钟后,其他四人上岸,发现小冯和小高不见了,便马上跑到附近马路上找人求助,同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他们过来说有人溺水了,我问溺水多久了,他们说有20分钟了,我当时想希望可能不大了。”事发水域附近一村民告诉记者,虽然镇政府在附近设置了警示牌,但是平时来这里游泳的人也不算少,其中不乏结伴来玩水的学生。

  搜救:两溺水学生在同一位置打捞上岸 距离下水点仅几十米

  事发当天下午4点,万宁消防救援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过来的溺水警情,兴隆站调配2辆消防车、1艘橡皮艇以及11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了解情况后,我们安排了两个搜救组,一组用探杆在水域里面探查,另一组用橡皮艇配合拖钩在水面拖查。”万宁消防救援大队兴隆站站长李英杰介绍。

  搜救持续了约3个小时,毫无进展,眼看天色转黑,不利于搜救的进行,在与家属商议后,救援人员决定返回调整。

  13日早6点,救援人员回到事发水域继续搜救,万宁消防救援大队从万城站增派了5名指战员携带潜水装备应援,终于在当天临近8点的时候,第一名溺水学生被打捞上岸,可惜已经失去生命体征,当天下午4点,第二名溺水学生也被找到。李英杰介绍,除了消防救援大队,参与搜救的还有蓝天救援队以及附近自发帮忙的村民。

  据了解,两名溺水学生被打捞上岸的位置几乎相同,距离下水点也不过几十米远,为何打捞持续了如此长的时间?李英杰告诉记者,事发水域水底情况本就复杂,加之连日降雨造成水位上涨,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考虑到溺水者可能被水流冲到下游的可能性,蓝天救援队的人员也到下游去寻找,但是以我们对这片水域的了解以及搜救经验判断,溺水人员不会距离太远,所以还是集中主要力量在附近搜救。”李英杰说。

  李英杰告诉记者,两名学生溺水,让参与打捞的指战员都很心痛,他也希望能够提醒广大学生家长,中秋“十一”假期临近,希望家长能够看护好自家小孩,不要到水况不明的河流或水库游泳,以免悲剧再次发生。

  学校:每周开展两次固定安全教育 两溺水学生均取得游泳训练合格证书

  据了解,当天去玩水的6名学生都是万宁市南桥镇南林中学的学生,其中5人就读初二,1人就读初一,溺水的小冯和小高是同班同学。事发后第二天,学校在晨会中这件事对全校进行了通报,再次强调禁止学生到河里游泳。

 事发水域设立的警示牌
事发水域设立的警示牌

  南林中学校长符厚信告诉记者,两名溺水学生学习成绩都不错,其中一名还是连续两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小高父母在广东务工,事发当天赶回来的。小冯平时和奶奶生活在一起,一般周末才回父母身边。”符厚信介绍。

  “他们的班主任这两天心情很差,我也是两天没合眼。”南林中学校长符厚信说,学校一方面对两名学生的离去深感痛心,同时也为极尽对学生进行防溺水教育但还是发生这样的悲剧而感到无力。

  符厚信告诉记者,学校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每周一的主题班会上都会安排以安全为主题的内容,周五放学前还要再强调一遍,平时的“日常提醒”更是数不胜数。在刚刚结束的假期,各班的老师还特意跑到学生家里叮嘱家长不要让孩子去游泳。

 事发水域设立的警示牌
事发水域设立的警示牌

  此外,学校还大力推动学生游泳技能的训练,每周都会安排班级去往兴隆上游泳课。早在2019年,小冯和小高就已经取得了游泳训练的合格证书。

  符厚信表示,接下来,学校将把此次溺水事故作为典型案例,在各班级内重点强调,同时加强对学生家长的督促力度,做好家庭教育,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