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方、“瘦脸仪”、牙刷……古人的精致生活
2021年09月14日 10:10 来源:成都商报

  养生方、“瘦脸仪”、牙刷……来看看古人的精致生活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自古以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小气泡、刷酸、微针……各类护肤技术层出不穷,而古人们是如何护肤的呢?一场汇集了300余件(套)珍贵展品的“发现中医之美——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将于9月17日至12月12日登陆成都博物馆,走入其中就能找到古人的“养护秘方”:西汉养生方、明代洗手金盆、清代“瘦脸美容仪”……古人的自我修养丝毫不逊于我们。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曾琦 摄影 张羽腾

  ■ 《养生方》帛书·西汉 湖南省博物馆藏

  贵族们的养生方

  作为20世纪世界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马王堆汉墓的发现完整地呈现了汉代的生活方式、丧葬观念,展现了汉代贵族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次展出的珍贵帛书《养生方》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有关养生学的文献之一,全书记载的健身补益方,主要用于滋阴壮阳、增强体力、黑发、益气、美色等。

  在本次展览中,还有敦煌美容方书。本次展览特别设置了“敦煌美容方书”互动环节,只需轻点,即可一探古法美容的究竟。

  ■ 玉柄水晶五珠太平车·清 故宫博物院藏

  清宫美颜“瘦脸仪”

  此次展览中有一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玉柄水晶五珠太平车,堪称清宫“瘦脸仪”,是一件按摩用具,和现代按摩仪外形高度相似,女性经常用其推拿面部和身体,可以起到舒经活络的作用。用其按摩相应穴位,有舒筋活血的功效。在炎热的夏季与皮肤接触,更有清凉、降温的作用。

  曾为慈禧近身侍官的裕德龄女士著有《御香缥缈录》,记载了慈禧太后不少美容大法,其中就有每日用玉制的太平车在面部揉搓,以延缓衰老、永葆青春的记载。

  ■ 骨牙刷·唐 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藏

  沐浴洗漱古人都不含糊

  其实在古代,人们早已明白保持卫生是预防疾病、养护身体的前提,至少在商代人们就已养成洗手、洗脸、洗澡的习惯。本次展出的周代铜匜和铜盘,是《礼记》“鸡初鸣,咸盥漱”的真实表达。成都市指挥街遗址出土的骨牙刷,证明至少在唐代中国人就已使用牙刷。

  此外,本次展出的西汉楚王后赵姬使用的铜鎏金“沐盘”,这件贵重的贵族沐浴器皿,为我们勾勒出“翠袂半将遮粉臆,宝钗长欲坠香肩”的场景。

  相关报道

  自贡工地发现一座古墓 门柱可见“加靖”字样

  9月10日,位于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团结镇申家村的一处天然气管道工地现场发现一座墓穴,墓门上的精美图案清晰可见,部分石刻花朵仍较完好地保存着红色。

  9月12日,在发现古墓的申家村3组现场,记者了解到,就目前发现的古墓规模,大约有30平方米,可见部分是四扇平开式墓门,它们被一根门柱平分开来,周边还延伸分隔出多个方形空间,具体情况不明。四扇墓门上均刻有“满天星”图案,图案上部分花朵较完好地保存着红色。门上的圆形门扣已经锈迹斑斑。门柱高约两米,宽30多公分,上面雕刻有“加靖辛酉岁己亥月望日修此佳城万代富贵”字样。

  据了解,墓门上的“加靖”应该为“嘉靖”,嘉靖辛酉岁即1561年11月,距今460年。

  目前,该古墓现场已经采取了保护措施,待上级相关部门确定发掘方案后,再开展保护性发掘工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