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巧剪迎中秋 岭南剪纸艺术体验受“老广”追捧
2021年09月13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岭南剪纸艺术精品展现场 曾剑平 摄
岭南剪纸艺术精品展现场 曾剑平 摄

  中新网广州9月13日电 题:巧剪迎中秋 岭南剪纸艺术体验受“老广”追捧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剪画聪明胜剪书,飞翔花鸟泳濒鱼。任他二月春风好,剪出垂杨恐不如。”这是清代文人对剪纸艺术的高度赞赏。

  剪纸艺术自南北朝时期开始萌芽,隋唐之时风行,明、清时期剪纸手工艺术走向成熟,并达到鼎盛时期。剪纸艺术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源远流长的民间艺术。岭南剪纸更是根植于岭南本土文化和民俗的民间艺术。

剪纸项目广州增城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丹凤指导市民开展剪纸艺术创作 曾剑平 摄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作为2021年“在粤”系列活动首期展览“红色礼赞纸寄初心——岭南剪纸艺术精品展”配套活动,“遥寄中秋梦,巧剪迎中秋”——剪纸体验课近日在广东省文化馆举行。

  参展艺术家、剪纸项目广州增城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丹凤来到现场,指导市民朋友进行中秋主题的剪纸艺术创作。“我们的剪纸作品都是取自生活的题材,例如螃蟹加荷花,就是‘和谐’的意思。”何丹凤说。

  活动中,何丹凤讲解了剪纸图案的绘画技巧,并演示如何徒手快速剪出螃蟹、青蛙等剪纸作品。学现场市民们惊叹于何丹凤高超的剪纸技艺,爆发出阵阵欢呼和掌声。

  在现场的体验环节,不少前来参与活动的学员都跃跃欲试。在何丹凤的指导下,市民们陆续掌握了入门技巧,经过创作,一幅幅精美的剪纸在他们的手中成型,玉兔、桂花、孔雀等造型的作品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现场不少带孩子参加活动的爸爸妈妈,也是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剪纸这项非遗技艺。一场体验课下来,不仅孩子们收获了一节生动的非遗课,家长也因此获益良多。“小孩子很开心,我也学到了剪纸的方法,以后逢年过节就可以在家里剪纸了。”一名市民说。

  据了解,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此次体验课,希望通过精致细腻的剪纸作品,让市民领略多彩的岭南文化艺术魅力,激发他们对岭南传统文化的好奇心与学习热情,同时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悉,“红色礼赞纸寄初心——岭南剪纸艺术精品展”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展出,将持续到9月27日。(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