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市属医院开启“互联网+护理”服务 指尖一点医护到家
2021年09月13日 12:24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张惠宁

  海口市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海口医院)作为拥有国家级临床重点护理专科的三甲医院,也是海口市属医院中首个开启该项医疗服务的医院,9月2日该院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致力于打通护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海口云龙镇85岁易阿公,是尿毒症患者,半年前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做了腹膜置管手术,进行腹膜透析替代治疗,但还是需要每月去一次医院复查,至少半年更换一次腹膜导管,为了不给儿女增加负担,阿公很少按时去医院。

  9月2日,海口市人民医院与一家科技公司签约共同开启“互联网+护理”服务,将腹膜透析、伤口造口、PICC(留置针)、居家康复等服务纳入了首批可上门服务项目。阿公便成为在该院“互联网护理服务网络平台”上申请上门护理的第一位患者。

护理人员上门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张惠宁 摄
护理人员上门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张惠宁 摄

  上门护理 服务范围一般在五公里以内

  9月2日下午4时,海口市人民医院肾病风湿科护士长徐曼、潘妙霞和护士蔡兴莉驾车一起赶赴云龙镇。“互联网+护理”的服务范围一般是在医院5公里之内,但该院对病情严重的患者一直保持家访的惯例,三人还是不怕路远赶赴云龙镇。

  “阿公瘦了。”半年多时间没见,她们发现阿公虽然精神状态还好,但明显消瘦,看得出阿公胃口不太好,营养状况差一些。再看阿公的居住环境,有些潮湿,透析堆放在地上,这些都不符合腹膜透析的“干燥、物品离地离墙”等居家环境要求,还了解到阿公“部分难吃的药就丢掉”的情况。

  易阿公见特地赶过来服务的护士特别高兴。护士们用20多分钟时间为阿公更换了导管,根据阿公的营养状况、身体情况重整了腹膜透析方案,然后对阿公进行心理安慰和饮食指导,并叮嘱阿公亲人一些注意事项才离开。

  “上门护理对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特殊患者来说,是‘及时雨’,市场需求也很大。我们平时接触很多患者需要这样的服务。”徐曼说。

  网约护士上门服务具体是个怎样的流程?据了解,医院引入了第三方平台,患者可以通过平台下单,平台会根据护士们的休息时间进行订单分配。

  海南日报记者打开小程序看到,里面有具体的网约护士服务内容,如更换尿管胃管、膀胱冲洗、PICC维护、伤口造口护理等。

  服务质量 护士上岗前必须通过严格考核

  虽然上门护理受青睐,但目前并不是所有的护理人员都能担当重任,因为上门护理对护士的专业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人们对上门服务认可和需求度的提升,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我们科虽然有21名护士,但只有4名护士具备上门护理的资格。”徐曼说,开展腹膜透析上门护理服务对护士的要求更加严格,不但经验丰富,还要接受较高难度的考核,才能具备上门护理服务的资格。

  据了解,该院肾病风湿科目前随护的腹膜透析患者有201人,这些腹膜透析护理专职护士本身就承担着这些患者的术后随访任务。“自从国家试点工作展开以来,很多老人一直在期盼着这项服务的到来,现在终于圆梦了。”徐曼说。

  “居家腹膜透析,病人可能会经常碰到些小问题,有可能因不能及时解决问题,导致并发症的出现,比如导管破裂需要及时更换,腹膜透析的方案也需要经常指导等,护士能上门服务帮助病人解决小问题,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提高生存率,体现出护理价值。”潘妙霞说。

  上门服务收费情况如何?海南日报记者从平台上了解到,该院上门护理服务收费标准明确,根据地址的远近和服务的内容,价格均有不同。

  “价格包括上门费、治疗费和耗材费用,比起来医院就诊,多数网约护士服务的病人会多付200多元的上门费,其中10元为护患双方购买保险。”徐曼说。

  阿公女儿也表示,相比动辄一天往返医院的折腾,多加200多元的上门服务费,感觉要划算得多。

  安全防范 我省将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

  上门服务,护理人员会不会存在对人身安全的担忧?蔡兴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事实上,她们并不担心上门入户的“人身安全问题”,因为根据接单平台的设置,申请服务需要提供病人的病历资料,医院要进行评估,接单后每一个环节,从进户到操作,平台都要求拍照上传留痕,平台也可以追踪定位,“还有一键报警”等功能,有一套完整的流程保障安全。

  上门护理服务毕竟是个新鲜事物,如何保障患者与护士双方的权益?如何防控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

  《“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医疗机构要建立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医疗废物处置流程、居家护理服务流程等,还应建立医疗纠纷和风险防范机制,制订应急处置预案,同时畅通投诉、评议渠道,接受社会监督。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不得买卖、泄露个人信息。

  据了解,海口市人民医院在开展这项服务的过程中,专门设置了“互联网+护理服务”综合保险,为每笔订单的护患双方都购置医疗责任、意外伤害、医疗责任三大保险。每个险种最高保额50万元。

  增加“互联网+护理”服务,会对医院带来怎样的影响?

  “虽然增加了医院的管理成本,但有利于减少患者住院费用和平均住院日,且社会效益明显。”海口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毅军在采访中表示,这个服务随时代应运而生,必然有强大的生命力,医院会不断探索服务内容,并将之发展好。

  “为适应老龄化社会的需求,我们仍需培养更多的社区护士来承担上门护理服务,我们也将持续加大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力度,并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来为上门护理服务保驾护航,让护理人员放心为老百姓做好上门服务。”海口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