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土法制糖技艺传承人吴少玉:把糖香"抖"出深巷
2021年09月13日 12:13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邱江华

  不论是观看吴少玉在抖音上发布的短视频,还是与她面对面交流,都能让人感受到她满腔的热情。这位美丽的儋州姑娘,总是面露微笑,谈起家乡美食,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吴少玉是儋州土法制糖技艺第六代传承人,近一年多时间,她在抖音上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家乡美食制作的视频,收获了2.4万名粉丝和10.3万个点赞,让土糖等少为人知的海南传统美食火了一把。

吴少玉(中)在抖音直播间做直播。受访者提供
吴少玉(中)在抖音直播间做直播。受访者提供

  拍视频宣传家乡美食

  如果你喜欢在抖音上刷关于海南传统美食的视频,那么“海儋-吴少玉”这个抖音号应该不会陌生。

  2020年4月,吴少玉开始在抖音上发布短视频。不同于一般短视频快节奏的叙事风格,她用细腻平缓的镜头语言记录自己在儋州农村砍柴、种地、摘菜、制作美食及各种家具器皿的日常生活。看她发布的短视频,我们可以了解到红糖怎么熬、咸鸭蛋怎么腌制、儋州名小吃白馍怎么做……

  这些短视频冒着烟火气、透着人情味,非常原生态。相较于一些流量大的抖音号,她的粉丝虽不多,但基本上每条视频的点赞量都能破千。有网友评论道:“视频拍得接地气,很真实,让人学到了许多儋州传统小吃的地道做法。”

  谈起在抖音上发布美食制作视频的原因,吴少玉直言,是出于对家乡美食的热爱,想将传统美食制作技艺传承好。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儋州姑娘,也是村里第一个女大学生,但最令她自豪的身份,还是“儋州土法制糖技艺第六代传承人”。

游客在吴少玉的带领下体验砍甘蔗。受访者提供
游客在吴少玉的带领下体验砍甘蔗。受访者提供

  在儋州,传统土糖制作已延续数百年。吴少玉回忆说,她生长的白马井镇学兰村地理位置偏僻,不靠山、不靠海,村民大多以种植甘蔗为生,以前家家户户会制糖。“一口老锅,一个茅草棚,就是一个作坊。家里常备着一块块方形的黑糖,小孩嘴馋了,就吃一小块解馋,其余的拿到市场上去卖,增加家庭收入。”

  近年来,随着现代制糖业的发展,学兰村各个糖寮逐渐“熄火”,掌握传统制糖技艺的村民逐渐减少。吴氏家族,是为数不多掌握了相对完整土法制糖技艺的人家。一次,在上海打拼的吴少玉回家过年,她的父亲吴小健感慨道:“人老了,锅旧了,甜蜜的土糖越来越少了,恐怕以后再也吃不到用土法制成的糖了。”

  父亲的一席话触动了吴少玉。她意识到,吴家的土法制糖技艺面临着因后继无人而失传的危险。“实际上,不仅是土糖,儋州很多传统美食在本地很受欢迎,却没能走出去为外界所知。”

游客在吴少玉的带领下体验制糖。受访者提供
游客在吴少玉的带领下体验制糖。受访者提供

  传承祖辈制糖技艺创业

  回到上海后,吴少玉的脑海里一直萦绕着父亲的话。在她看来,一块小小的土糖,是儿时的记忆,也是自己浓浓的乡愁。“传统的东西没了,根就没了。将这份手艺传承下去,我觉得是我的责任。”

  2013年,吴少玉放弃了上海的事业,返村与父亲一起筹建传统制糖体验基地,保护传承土法制糖技艺。

  “最开始就是一间旧屋,一口老锅。”吴少玉说,基地运转起来后,自己记忆中的糖寮回来了。“牛拉石辘榨蔗、锅灶熬糖、瓦器分蜜,榨汁、开泡、赶水、摇瓢、凝浆、看糖、打沙等18道工序依次进行,就为制出那一块最纯正的土糖。”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吴少玉第一年生产的土糖,由于保存不当,六七成出现霉变,只得全部召回销毁,直接损失10多万元。紧接着又遇到强台风,糖寮受损严重,结完村民甘蔗货款和工人工资后,吴家只剩下1200元。

  “心很痛,但如果就此放弃了,那才是真正的一无所有。糖寮毁了,但手艺还在,我还可以重来!”为重筹资金,吴少玉卖掉了上海的房产,重起炉灶。2017年初,在政府支持下,她重建糖寮。

  要让更多人爱吃儋州土糖,传承和改良制作工艺是必由之路。吴少玉一心扑在技术攻坚上,向专家、企业技术人员、老工匠请教,刻苦钻研,将制作土糖的传统技艺与现代设备结合起来,从生产、包装到配送,制定出一套合理规范的流程。

  运用传统技艺制作的儋州土糖有什么不一样?吴少玉介绍,手工做成的儋州土糖,颜色为红褐色,含在嘴里,有浓浓的香甜味,味道更醇正。

  后来,吴少玉为自家生产的土糖注册了“海儋”商标。2017年3月,“吴氏糖寮”被列入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她开始尝试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推广土糖等儋州传统美食。

  从零起步做“抖人”

  综合大家的建议,吴少玉选择了当下十分火热的抖音平台作为宣传主阵地。从去年4月发布首条视频至今,约一年半时间里,她共发布了近50条视频,数量不多,但每一条都是精心拍摄制作的。

  吴少玉告诉记者,视频拍摄团队包括她仅有3人,且都是“半路出家”,负责摄像的同事甚至一开始连相机都不会用,视频也不会剪。“就和办糖厂一样!不会就学,从零起步。”吴少玉说,拍摄团队会一起商量怎么拍,为了达到预期效果,经常一个镜头拍十几遍甚至更多,但大家都不会抱怨。在不断尝试摸索中,拍摄团队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吴少玉团队拍摄视频大多在农村户外取景,环境条件差,天气时而骄阳似火、酷热难耐,时而乌云密布,大雨滂沱。泥泞的农村土路有时让人迈不开脚,相机也面临着掉入水坑的危险。“有时候拍视频,需要动物出现在画面中。有些动物有点害怕镜头,需要引导它们,和它们斗智斗勇。”吴少玉笑着说。

  怎么策划拍摄内容?吴少玉也有自己的想法——海南,尤其是儋州地区的传统美食制作是主要选题,有时她也会上传一些自己分享创业心得的视频。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她试着在视频中融入相关元素,例如推出“新农人”主题视频。“我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就是要扎根家乡,讲好家乡故事。”吴少玉说。

  “在拍摄的过程中,也听到过许多不理解的声音。”吴少玉坦言,在农村拍视频,会有老一辈的人说,这些农活大家天天干,不是什么新鲜事,你拍出来,不见得别人有兴趣看。此外,随着糖厂规模的逐步扩大,吴少玉越来越忙。“也有人问我,你不好好做糖,赶潮流拍视频,不是不务正业吗?”

  不过,这些质疑在吴少玉看来,十分正常。“我拍视频是为了把儋州传统美食传承发扬好,我经营糖厂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发扬祖辈留下来的制糖技艺,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从目前来看,视频的各项数据都不错,收获了不少好评,我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吴少玉真诚地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