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世纪大桥缘何事故频发 交警部门分析研判成因
2021年09月13日 07:17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邓海宁

  海口世纪大桥又发生交通事故。日前,海口世纪大桥发生4车追尾交通事故再次引起普遍关注。海南日报记者梳理媒体报道发现,仅近两个月来,世纪大桥上就发生了至少5起交通事故,世纪大桥为何交通事故多发?桥梁是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又有哪些举措?带着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9月9日晚,海口世纪大桥交通事故现场。 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9月9日晚,海口世纪大桥交通事故现场。 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9月10日,海南日报记者驱车来到海口世纪大桥,记者看到,9月9日晚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已恢复如初。而与1个月前不同的是,世纪大桥已加装了双色爆闪警示灯,并设置了危险路段安全行车的预警提示牌,提醒过往的司机注意行车安全。

  “世纪大桥每个月都有大大小小好几次交通事故。”家住大桥附近甸昆小区的海口市民郭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因为在国贸工作,世纪大桥是他驾车上下班的必经之路,桥上经常能看到有一边拿手机聊天一边开车的司机,超过大桥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驾驶的也不在少数,如果驾驶中遇到突发情况,这些司机很难及时作出反应。

  同样住在海甸岛的市民徐爽则认为,频发的交通事故和世纪大桥中央的隔离护栏无法满足实际使用需求有关,世纪大桥现有的护栏高度较矮,很容易被司机忽视而撞上,而且防撞能力不佳,遇到事故一撞就飞,完全起不到拦停事故车辆的作用,还会给对向车道上的车辆带来危险,“每天上下班开车经过世纪大桥,我都提心吊胆,不仅要聚精会神地看着前面,还要时刻防着对向车道的车辆”。

  “交通事故的发生,是人、车、路、环境等诸多因素相叠加的结果。”海南省交通学校副校长吴淑煜称,虽然司机是最主要的因素,但道路条件、环境等客观因素也不容忽视,需要交警等有关部门综合实际情况分析研判,找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

  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评工作大队民警吴孝明表示,针对近期在世纪大桥发生的交通事故,交警也专门进行了事故成因的分析研判,结论为世纪大桥在建设之初,未考虑设置中央防撞隔离设施,目前仅通过设置简易护栏进行隔离,不具备防撞功能,且桥面存在比较长的下坡弯道,坡度过大致下桥车速过快,该位置也是世纪大桥交通事故的易发路段,存在安全隐患。同时,部分司机存在超速、分心驾驶、疲劳驾驶、酒驾等违法行为,继而引发交通事故。

  “针对以上问题,今年8月底,海口交警已完成世纪大桥双色爆闪警示灯、危险路段安全行车预警提示牌等安装,并设置了视频监控区间测速的电子警察,对超过限定车速80公里/小时的违法行为实施抓拍并曝光。”吴孝明称,以上设施设备已于近日启用,后续还将在世纪大桥增设防眩光板和施划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降低夜间对向车辆远光灯照射影响,缓解车辆在下坡段车速过快的安全隐患问题。

  “海口市政府收到研判报告后,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世纪大桥路段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研究通过了世纪大桥交通事故易发路段采用200米水泥砼形式设置中央硬隔离设施(示范段)的优化方案。”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将由海口市桥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实施,于本月启动,为避免对桥梁主体安全结构产生影响,该工程将采用吊装的方式进行施工,不需在桥面打桩,新设置的钢筋水泥砼也将具备相应的防撞功能,能够及时拦停事故车辆。

  (本报海口9月12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