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大型民族学画册《海南苗族传统文化》出版发行
2021年09月13日 07:0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2日消息(记者 钟圆圆)9月12日上午,大型民族学画册《海南苗族传统文化》出版发行座谈会在海南省博物馆召开。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统筹、海南民族学会编著的大型民族学画册《海南苗族传统文化》一书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有20余万字,700多张图片,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海南苗族的传统文化,是继《海南岛苗族》一书后,又一部关于海南苗族的重要著作。

  苗族是个古老的民族。明代后期,一部分苗族从广西等地陆续迁来海南岛,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苗族定居海南岛以来,与各族人民一道,为海南岛的开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

  海南省民族学会副会长王建成告诉记者,海南苗族文化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多姿多彩,苗族人民传统的饮食、节庆、宗教、服饰、刺绣、染色、民歌、舞蹈、医学、绘画、编织等都极富特点,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文化资源。《海南苗族传统文化》的图片记录始于21世纪初,从数万张照片中选出700多张照片,记录苗族文化20多年间的传承与发展,真实、直观地记录了8万苗族人民的传统文化和苗族地区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

  《海南苗族传统文化》包括前言、概述、正文和后记。正文部分包括村落民居、婚姻家庭、特产饮食、节日庆典、宗教信仰、禁兆卜祀、丧葬仪式、生计产业、教卫体识、纺织染绣、衣着服饰、音舞工美等12篇。每篇有文字综述和图片若干。本书有20余万字,中英文对照,700多张图片。通过图片和文字,全面系统地介绍海南苗族的传统文化以及苗族人民从传统向现代化迈进的历程。

  “这本书记录了苗族的文化,内容非常丰富,非常有纪念意义。”《海南苗族传统文化》完稿后,编辑团队邀请了非遗传承人盘秀容等苗族同胞参与审核,盘秀容表示,苗歌、苗舞的记载令她印象深刻,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苗族文化。

  王建成告诉记者,海南岛少数民族众多,海南省民宗委、海南省民族学会正在抢救性搜集和记录少数民族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珍贵的少数民族文化,接下来,还将推出黎族文身、海南岛回族等图书和影视化作品,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