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反映海口一养殖场沼气影响生活 环保部门回应
2021年09月13日 06:5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2日消息(见习记者 李波 文/图)2009年,为服务乡村建设,解决当地就业等问题,由海口市政府拨款,在东山镇文塘村集体土地上建置的一片养猪场对外承包。场里设置了废气回收装置,达到环保排放的同时,对产生沼气形成再利用。

蓄水池排水口附近,村民惋惜被撂荒土地。见习记者李波 摄
蓄水池排水口附近,村民惋惜被撂荒土地。见习记者李波 摄

  近两年,附近村民不断投诉,认为现今承包该场的养殖户违规排气,场内经常传出的难闻气味,影响正常生活。对此,承包养殖场的负责人称,已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整改完毕,生产过程按规定排气。然而,该养殖场又无法提供相关排放的检测报告。

  村子被沼气臭味笼罩 居民生活受影响

  “一是会被猪粪便气味熏的坐立不安,二是担心吸入这种气体对人身健康造成危害。”文塘村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两年来,向有关部门投诉该情况,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为躲避弥漫整个村子的臭味,在海口市内打工的乡民宁愿在外租房,有家不愿回。”

  “去年春节放假,本想多陪家中老人几日,但实在受不了村中的沼气味,大年初一便离乡。”在外务工的村民王先生说。

  一条该村联谊微信群聊天记录显示:“9月6日晚7时至11时,散发的粪污臭味强烈,居住在防洪楼三楼的驻村工作队队员无法入眠。已上报镇政府分管领导,希望其重视处理。”

文塘村养猪场内,两座沼气处理装置矗立。见习记者李波 摄
文塘村养猪场内,两座沼气处理装置矗立。见习记者李波 摄

  9月10日,陈先生带记者来到文塘村,这座村落被220省道分隔开来,两侧居民均反映两年来被某处传出的猪粪味儿困扰。

  马路一侧的养殖场内,参与生猪养殖管理的龙姓场长未否认相关气味或由此散逸,但他认为该现象因天气原因所致,并表示“排放达标,按规生产”。这名场长说,“养殖场排出气体已通过认证第三方检测,具备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而当记者请求其出示报告时,他以该报告被养殖场老板带在身上为由,回应暂无法提供。

  龙场长说,去年年底,该场曾因排放问题被有关部门要求整改,期限为三个月,“去年6月份接手养殖场时,里面的排放设备已基本无法使用,且沼气罐漏气。后经老板斥资,完善沼气处理系统,完成整改。”他介绍,该场现养猪大约1000多头,为附近规模最大的养殖场。因连接村内的沼气利用输送管网损坏,由养殖场内沼气罐完成自排。

  养殖场内,记者当时并未闻到刺鼻臭味。沼气池旁摆放了一箱除臭液;记者询问矗立在场地内的两座沼气处理装置是否正在运行,龙场长表示他不知道。

  无法提供环保检测报告 养殖场是否排污成疑

  当日,经记者向东山镇政府反映情况,该镇环保办三名工作人员来到养殖场,他们要求龙场长出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对方仅能出具环保排放登记证明。

  环保部门现场排查时,记者注意到,该养殖场虽设置对污水处理后用以灌溉的蓄水池,但水池周围被铁皮围栏封锁,且由排水口流向村间田地的水体颜色较深,排水流经处,大片土地荒芜。

  “养殖场排出的水体或导致土壤变质,根本无法在此插秧。”一名村民捞起排水口附近的泥土向记者展示,掌中的泥巴呈深黑色,散出畜类粪便气味。另一名附近居民则称,“曾接用养殖场排出水体灌田后,庄稼没能成活。”他们质疑该养殖场排出的是未经处理的污水。

被加盖掩味帆布的沼气池,远处为成排猪舍。见习记者李波 摄
被加盖掩味帆布的沼气池,远处为成排猪舍。见习记者李波 摄

  环保办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现承包这处养殖场的商户几年前就已来此从事经营活动,曾因违建被勒令停产。他们办的养猪场未经相关排放检测。”

  随后,这名工作人员要求龙场长近期进行相关检测后,向镇政府提交检测结果报告。

  现场,几名村民向环保办工作人员提出,排气看不见、摸不着,是否需在有关部门监管下选择时机进行采样检测,该办工作人员回应,“可通过检测排水是否达标来断定相关单位是否存在违规排放情形。”

  文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黄飞表示,自驻村以来,养殖场传出的气味确实对当地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黄飞猜测,臭气的形成或与养殖场内整套沼气综合利用工程产生故障有关,“毕竟,自该系统多环节停转后,臭味开始出现。装置是否真正在运行,目前谁也还没摸清。”

编辑:叶霖嘉